睡觉打呼不是小事 男子十年鼾症终治愈

       家住合肥的王先生睡觉打呼将近10年了,起初症状较轻,后来随着体重逐渐增加,鼾声也愈发响亮,并伴有憋气,憋气时间可持续半分钟,严重时甚至会被憋醒。晨起还有咽干、咳脓痰的症状,尤其在喝酒应酬之后症状就更重了。在家人的劝说下王先生来到合肥京东方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李雪松主任建议他进行睡眠监测,结果提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伴重度低氧血症,需要手术治疗。为了彻底解决困扰自己睡眠十年之久的打鼾问题,王先生果断办理了住院。入院以后,李雪松主任为王先生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查体可见咽腔Friedman分型为III型,双侧扁桃体肥大(右侧III度、左侧II度),咽腔左右径狭窄明显,舌根高拱,舌根淋巴组织增生,考虑术后效果较好。在完善了术前相关检查评估病情后,李主任安排了呼吸科、神经内科、口腔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在大家的讨论后给出了适合病人的手术方式——悬雍垂腭咽成型术(UPPP)+舌根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术后,王先生恢复良好,出院1月后症状明显改善,来复查时还特意送来锦旗一面以表谢意。

  

 

  

       睡觉打呼一般大家都不当回事,那打呼到什么程度需要看医生呢?


  合肥京东方医院耳鼻喉科李雪松告诉我们:打呼噜可分为两种。第一种单纯打鼾,只有呼噜声没有呼吸暂停,这种情况对打鼾的人本身暂时是无害的,只是会影响枕边人的睡眠。第二种就是打鼾的同时伴有呼吸暂停,专业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它的危害在不在于鼾声,而在于反复呼吸暂停导致的机体缺氧。长期睡眠缺氧会引发心脑血管系统和身体其他系统的异常,如高血压、心脏病等,严重者甚至可能在睡眠中出现心源性猝死。如果您和家人朋友被睡觉打鼾所困扰,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耳鼻喉专科检查以及睡眠呼吸监测,一旦发现问题尽快治疗,以免这可怕的打呼在睡梦中给我们的健康埋下隐患。


  科室 介 绍


  合肥京东方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严格按照我国三甲医院的重点临床专科标准进行建设,学科以“精准、微创、功能提高“的现代医学理念为发展方向,以“HEART”服务理念为灵魂,常规开展听力检测、眩晕诊治以及耳内镜、鼻内镜、咽喉低温等离子等微创诊疗技术,重点发展过敏性鼻炎的免疫治疗、人工听觉植入、助听器验配以及言语康复技术,以减轻患者痛苦,缩短康复时间为主要目标,注重患者体验、功能保留和手术修复,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个性的医疗服务。


  专家 简 介

  

李雪松


  专业经历: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会员


  临床专长:擅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擅长耳聋外科治疗和听觉植入手术、突发性耳聋的规范化药物治疗、各类耳鸣的内科药物及声治疗、眩晕的诊治与前庭康复、鼻腔鼻窦疾病的鼻内镜微创手术、鼾症的综合治疗、声带息肉的微创化手术治疗等;


  科研成果:主持市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医学论文5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