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洲妇儿医院评价好吗?运动过量可能会“溶解”细胞危及生命

        近日,据媒体报道,天津市民许先生反映,自己的女儿在学校遭班主任体罚连续做10分钟蹲起后,天津市儿童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显示,许先生女儿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了解到,上述教师体罚学生导致学生横纹肌溶解住院治疗的情况属实,学校方面已向当事学生家长致歉,家长可通过法律途径找学校索赔医疗等费用。


  此事件一出,引发热议,很多人觉得,“这老师也太倒霉了吧。”但更让人好奇的是,横纹肌溶解这个拗口的专业名词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引发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呢?


  急性潜在致命综合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圣解释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多种原因导致肌肉坏死,出现肌痛、肢体肿胀和肌肉无力;而肌细胞坏死后大量的细胞内物质释放入血,一方面产生严重的炎症反应,出现发热、低血压等表现,另一方面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等。


  过量运动是常见原因


  过量运动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常见原因。对于刚开始锻炼或健身的人,由于缺乏科学的运动方法,常在剧烈运动后出现肌痛、肢体肿胀、肌肉无力、尿呈茶色等横纹肌溶解表现。上述报道中天津的那位小朋友,也是因为短时间剧烈运动,导致了横纹肌溶解。


  小龙虾也来掺和?


  此前,有媒体报道,食用小龙虾也会引起横纹肌溶解,引得钟爱小龙虾人士望“虾”兴叹,心存疑虑。专家指出,目前临床上没有具体研究证明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但大众应该警惕水产品在清洗、烹饪、存放过程任一环节出现问题,也可能导致人体感染而并发横纹肌溶解。


  另外,因为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高,很多人接受他汀类降脂药物的治疗,口服此类药物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的人也不少见。


  不必过度恐慌


  那么,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又会给人体带来怎样的伤害呢?


  横纹肌溶解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肌痛、肢体肿胀和肌肉无力,会出现茶色尿。如果病情较轻,患者又无特殊基础疾病,通过休息、大量饮水,症状会很快改善。但如果病情较重,也没有到医院就诊,有约30%患者会出现急性肾损伤,重症患者会需要透析,甚至危及生命。


  此病发病率较低,普通人大可不必过度恐慌,如果不是遗传因素,其实预防横纹肌溶解症并不难,一是加强体育锻炼,二是平时不运动却突然进行运动的人,要循序渐进,切不可一次运动量过大。



编辑: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