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怎么样?卵巢组织冻存技术如何保存生育力?

门诊时经常遇到一些年轻的乳腺癌患者诉苦:因为乳腺癌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年轻乳腺癌患者

早期治疗存活率高,普遍有生育需求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并趋向年轻化。

2019 年年初,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女性发病首位为乳腺癌,每年发病约为 30.4 万。

▲资料来源:国家癌症中心

实际上,乳腺癌和其他癌症相比,存活率比较高。但化疗等治疗会对女性卵巢功能有一定损害,因此很多女性在患了乳腺癌后十分担心是否还能生育,还能圆当妈妈的梦吗?

乳腺癌放化疗后

女性卵巢功能基本丧失,无法生儿育女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内分泌和生殖器官,对女性具有重要意义。超过 70% 的年轻癌症患者有生育要求,但性腺毒性治疗会对卵巢功能造成严重的不可逆性损伤。例如,乳腺癌患者经化疗以及至少 5-10 年的内分泌治疗,会导致女性卵巢功能基本丧失,严重影响女性的生理功能,可能会使生育能力受损,无法生儿育女,繁衍后代。[1]

癌症患者放化疗前

卵巢组织冻存技术可保留生育能力

近日,在北京五洲妇儿医院进行了一场手术,对于想要做妈妈的乳癌患者来说,一定是个好消息。

患者莉莉(化名),39岁,2019年6月体检时发现乳房肿物,确诊为乳腺癌,7月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免疫组化结果显示雌激素受体与孕激素受体均为阴性。因为如果进行术后放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必然会损伤卵巢功能,甚至导致卵巢功能衰竭而进入更年期状态,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影响。并且莉莉因为还没有生育,所以希望保存生育力与卵巢的内分泌功能,辗转了解到“中国卵巢组织冻存第一人”阮祥燕教授专家团队可以进行卵巢组织冻存和移植, 经北京五洲妇儿医院生育力保护团队、北京妇产医院妇科肿瘤专家会诊评估,为了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安排手术,通过临床诊疗绿色通道,为患者进行了卵巢组织冻存手术。

目前,该患者已平稳出院,按既定方案继续接受后续治疗。


五洲生育力保护专家团队行卵巢组织冻存手术

「相关阅读」

卵巢组织冻存技术如何保存生育力?

据了解,通过卵巢组织冻存术,患者在进行放化疗之前把卵巢组织取出部分冻存起来,等治疗后再根据病情恢复情况,择时进行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卵巢内分泌功能,恢复正常的月经和激素水平,并且保留了患者的生育希望,以后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生儿育女。

据悉,自2016年9月完成中国首例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手术至今,结止2019年3月已经冻存卵巢组织近300例,并成功移植9例,目前9位患者的卵巢功能均保持良好,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成功率100%。今后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将继续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更多女性的生育力保护保驾护航。

卵巢组织冻存技术保留生育力的优势

01

生育力储备巨大

与卵子冻存技术一次只能冻存几个或十几个卵子相比,卵巢组织冻存的生育力储备巨大,一片卵巢组织即可储备数百或上千的原始卵泡,日后可通过自体移植、卵泡分离后体外培养等方法获得成熟卵母细胞。

02

移植后可恢复月经和生育功能

当疾病治愈后有生育要求时,可以把卵巢冻存组织再移植回患者体内,帮助患者恢复月经和生育功能。卵巢分泌的雌孕激素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卵巢组织冻存不仅保留了象征着女性生殖能力的卵子,还保存了具有内分泌功能的其他卵巢组织细胞,使女性在组织移植回体内后恢复生殖内分泌功能。

03

青春期前癌症女性的唯一选择

卵巢组织冻存无需使用促排卵药物,可用于青春期前女性,甚至是几个月大的女婴,是青春期前癌症女性保护生殖能力的唯一选择。

04

保持女性青春、延缓更年期衰老

女性的衰老和卵巢功能衰退有密切的关系,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及人们寿命的延长,越来越多的女性渴望延长生育期时间,以此保持青春、延缓衰老,同时可预防绝经后的并发症,比如心脏病、骨质疏松等。我们可以在女性年轻的时候冻存部分卵巢组织,并在她们即将进入更年期时再移植到体内,恢复卵巢分泌功能,以此来延缓衰老,并防止绝经后并发症的发生。[3]

卵巢组织冻存移植

参考来源:

[1] 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中国专家共识;参与制定本共识的专家:阮祥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田秦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代荫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孔为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卢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吴玉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严松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阴赪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杨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18年第04期

[2] 李扬璐、阮祥燕、Alfred O.Mueck;人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研究进展 [J];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17年04期

[3]潘宁宁、马彩虹;女性生育力保存与肿瘤生殖学[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15年06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