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技术传真:单孔腹腔镜——爱美女性的福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对于年轻女性更是如此

即便是生病的时候……

很多女朋友一想到做手术就心生抵触

担心疼痛,更担心术后的疤痕影响美观

腹腔镜手术已在妇科广泛应用,但对患者来讲,术后腹部留下的3-4个手术疤痕,仍然给很多年轻爱美女性带来困扰,成为她们手术选择的顾虑。近年来,随着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单孔腹腔镜手术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为很多爱美女性患者带来了福音。


传统腹腔镜技术

什么是单孔腹腔镜手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最常见的类型是经脐部单孔腹腔镜手术,其代指手术切口和器械经过脐部切口进入腹腔完成相关的手术,称为“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单孔腹腔镜技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有哪些优点?

近年来,单孔腹腔镜在治疗妇科疾病中的应用较多,比如子宫肌瘤切除、卵巢囊肿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等。经过一定的学习曲线后,单孔腹腔镜手术操作与传统腹腔镜大同小异,传统腹腔镜操作熟练者很容易掌握此术,但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单孔腹腔镜手术具有切口少、创伤小、减痛、美容效果好、术中排气方便以及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等独特优势,契合女性患者的基本需求,并且符合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

●美容效果

单孔腹腔镜手术最主要的优点就是它的美容效果。肚脐是出生后脐带脱落留下的疤痕。此处的手术切口可以被肚脐皱褶掩盖,术后瘢痕不明显,更具有美观性。

●减轻疼痛

由于单孔腹腔镜手术中切口数量的减少,术后腹壁切口的疼痛会大大减轻。

●易于取标本

单孔腹腔镜手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肚脐切口被撑开后直径可以达到3 cm,使得手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比如在输卵管妊娠手术中可以完整取出输卵管,而不用担心绒毛被挤压破碎;子宫肌瘤挖除术中可以通过“削苹果”的方式经过肚脐取出肌瘤组织,而不用使用旋切器。

单孔腹腔镜手术:手术难度大,对术者要求高

●增加手术难度

在单孔腹腔镜手术中,由于所有的操作器械都经过单一孔道进入,操作空间狭小,器械之间相互交叉干扰,容易打架,即所谓“筷子效应”。尤其是镜下缝合操作,多数时候只能靠单手进行,使得手术难度增加。

●对术者要求较高

由于操作器械常常与镜头处于同一平行线上,常规腹腔镜的手术三角区消失,需要手术者重新感觉器械的位置和解剖的深度,操作精度下降。术中器械也容易遮挡镜头,有时为了兼顾器械的操作,镜头要做适当的让步,难以获得最佳的手术视野。

因此,单孔腹腔镜对手术者的技术和熟练程度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手术时间更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广泛应用。

来看看患者的手术效果

左图是单孔腹腔镜手术结束后缝合完毕的切口,右图是术后6周肚脐恢复情况,是不是基本上看不出来疤痕啦~~

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妇科疾病有哪些?

宫外孕、输卵管积水、输卵管脓肿、卵巢囊肿、卵巢良性肿瘤、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宫颈病变、子宫内膜病变以及经充分评估后的早期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层流手术室

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微创手术”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单孔腹腔镜技术更是原有多孔腹腔镜的升级版,将患者精神上的痛苦和身体上的损伤降到最低,让患者用最少的时间恢复到术前状态。

我院开展单孔腹腔镜妇科手术

咨询电话:010-8776 9899

编辑: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