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关于新生儿耳廓矫形的实用知识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专家介绍,耳廓畸形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简单来说,就是从结构或者形态上出了点问题。这种病从娃娃一生出来就能发现,根据畸形的情况和部位不同,分为结构畸形与形态畸形两种。新生儿先天耳廓畸形是常见的出生体表缺陷。耳廓畸形根据其严重程度分为先天性结构畸形和形态畸形。结构畸形,即因耳廓萎缩或发育不良导致的皮肤或软骨组织缺失,需要手术进行进行耳廓再造及听觉植入。而形态畸形往往容易被忽视,其发生率非常高。即耳廓发育完善但形态异常的畸形,早期可以佩戴耳膜矫正器无创矫正。

QQ截图20191127091527.png

那耳廓畸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专家说,耳廓矫形是多种原因所致,一为遗传因素,往往耳廓的不佳形态都是源于父母的遗传;二为胚胎发育期间的“故障”,导致耳廓软骨发育中发生异常折叠;三为耳廓部位的皮肤和软骨缺失。一般耳廓形态畸形较为常见。耳廓形态畸形包括:招风耳、杯状耳、垂耳、stahl's耳、隐耳、耳轮畸形等。

重点:耳廓畸形矫正的最佳时间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专家介绍,耳廓矫形在新生儿出生7天之内效果最佳,成功率可达95%以上;7天~3个月以内的也能达到矫正效果;3个月~6个月以内的矫正效果减半,超过6个月是没有用的,只能等6岁以后通过手术矫正了。

所以,如果觉得自己的娃娃生出来耳朵形状就有点没对,建议尽早让耳鼻喉专科医生看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费用也节省,更主要的是娃儿不用受手术的罪啊!

耳部固定器需要佩戴多久?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专家指出,越早佩戴矫形器,恢复周期越短!佩戴越晚,恢复越慢,佩戴时间也越长。

如果是新生儿出生7天内佩戴耳模型,14天左右就能完成塑形;而满月后的婴幼儿则需要连续佩戴6~8周。

至于具体多久取下,只要目测耳廓形态恢复正常,取下矫正器12小时后没有明显反复,就可以不用戴了!

对于耳廓形态异常,很多家长认为自己揉揉捏捏就会长好的,并持等待观望的态度,以致错过了最佳的矫治时期。导致严重的耳廓畸形影响患者的容貌及听力,甚至引起心理问题。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表明:70%的患儿在不予干预的情况下,耳廓畸形保持原样或更严重。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