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位名单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鸿茅药酒作为传统医药大类、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鸿茅药酒配制技艺)榜上有名。

  早在2009年4月,鸿茅药酒酿造工艺已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1年5月,鸿茅中医药酒文化再次以传统医药类别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鸿茅药酒配制技艺”以传统医药类别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鸿茅药酒配制技艺的“配”指鸿茅药酒组方配伍以“大方复治法”为立方基础,针对风寒湿痹等证的复杂病因病机,选用人参、红花、黄芪、熟地、苁蓉、沉香、当归等67味道地药材,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数法并用,以酒为引,协同增效,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等症。

  鸿茅药酒配制技艺的“制”指以“鼎合”为核心的八步古法,是明清时期新兴的“热浸法”药酒制备工艺的代表。其一丝不苟的选药、炮制、配比规范、精湛的工艺技法,深谙自然之道的“泉浸”“地养”过程,使鸿茅药酒最终达到阴阳调和、众药归一的上乘品质。

  鸿茅药酒本次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是对鸿茅药酒配制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和对中医药酒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弘扬的肯定。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医药代表,鸿茅药业将不忘初心,继续恪守“良药济世,精工取繁”的祖训,把老祖宗留下来的非遗文化保护好、传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传承千年的生命智慧造福更多人。


  • 你有困难我来帮

  • 我要找律师求助

  • 我给医院提建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