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 高危人群如何防治?

       目前我国正处于流感发病高峰,朋友圈、微信群里疯狂转发的“上午排查流感,下午去世”、“从发热到死亡仅13天”等信息更在人们心头平添了几分焦虑与恐慌。其实流感可防可治,大可不必恐慌,朋友圈传言并不科学。对此,北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博士任冠群在一次采访中指出,流感最可怕的是肺炎、脑炎等并发症,这对于一些免疫力低下的高危人群,比如像儿童或者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确实要引起高度重视。


       流感可以引发“肺内并发症”和“肺外并发症”。“肺内并发症”指的就是肺炎。有调查发现,因流感住院的儿童中,有72.3%的患儿合并肺炎;“肺外并发症”包括病毒性心肌炎、脑炎、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等。儿童、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免疫力低,病毒清除能力差,感染流感后发生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更高。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乏力等流感症状,就应遵循今年国家卫健委流感权威诊疗方案,尽早服用有效药物抑制杀灭流感病毒,西药一般使用奥司他韦等,中药宜选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型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且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因此,在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明确将连花清瘟颗粒列为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的推荐用药。国家卫健委在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中对风热犯卫、热毒袭肺两个证型也都推荐了连花清瘟。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大多是甲型H3N2,而连花清瘟正好对症。


  对于未患流感的人群能不能用连花清瘟预防呢?从中医角度来看,免疫力下降往往表现为“内火”,出现嗓子痛、扁桃体肿大等内火症状。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容易传染流感病毒,在刚刚出现内火症状时早早服用连花清瘟,清除内火,就会减少传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就是刚刚传染了病毒,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


  事实上,在2009年甲流流行时开展过一项临床研究,专家对与确诊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者以及周围健康人群共20553人给予预防性用药,其中有6367人选择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选择其他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没有服用药物进行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数据表明,连花清瘟对甲型H1N1流感具有可靠的预防作用。


编辑: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