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用药连花清瘟第18次获国家卫健委推荐

       为有效应对今年的流感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连花清瘟胶囊被列为流感推荐用药。从2005年至今,连花清瘟胶囊已经第18次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入治疗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诊疗方案。连花清瘟数次被列为推荐用药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连花清瘟组方用药与流感病证高度契合


  诊疗方案指出,流感患者初期可表现为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等症状,这属于中医的风热犯卫证,也有不少患者一开始发病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口渴想喝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症状,这属于中医的热毒袭肺证。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典型的各种流感症状。


  连花清瘟对流感病毒有广谱拮抗作用


  治疗流感的根本是抗流感病毒。连花清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做过大量实验,证实其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腺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钟南山院士带领下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具有多环节抗甲型H3N2流感病毒的作用表现为综合抑制作用、对病毒吸附的预防作用、抑制病毒吸附后的复制增殖作用以及直接杀伤病毒的作用,以预防给药方式抗流感病毒的作用最强。


       临床使用连花清瘟拥有循证医学可靠证据


  循证医学研究是判断药物疗效最可靠的证据。2009年正值甲型流感流行时,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湖南省、河南省、沈阳市等国内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开展“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实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甲流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西药奥司他韦无差异,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钟南山院士对此指出: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钟南山院士认为,中药跟西药的抗病毒概念不一样,中药有一个全身性调节的作用,这是中药的特色和长处。


  连花清瘟进入美国FDA临床试验


  从2016年开始,连花清瘟进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二期临床研究。FDA二期临床研究在美国6个州共30家临床研究中心进行,针对连花清瘟治疗流感的作用特点,评价连花清瘟不同剂量、不同给药时间改善退热、缓解肌肉酸痛、改善咽痛和咳嗽等症状的疗效以及安全性。这是我国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也是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大复方中药。


编辑: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