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好了咳嗽却没完没了,到底该怎么办?

       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最新一期监测周报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升高,流感强度高于往期,95%以上为H3N2病毒引起。


     对于许多得了感冒、流感的朋友来说,最恼人的症状就是持续咳嗽。晚上睡觉时咳嗽还会加重,严重影响睡眠,有时能持续一个月之久。而连续咳嗽使得很多小孩子还出现了呕吐现象。


  从现代医学讲,感冒流感后持续咳嗽说明肺部或上呼吸道还有炎症,这种炎症一般情况下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但部分患者抽血化验发现白细胞并不高,则说明根本没有细菌感染,因而用抗生素不会产生治疗效果。


  中医认为感冒流感多属于外感热病,就算不发热了,但余毒还在肺部蕴积,也就是肺部的炎症还没解除,就会导致咳嗽不止。因此不能停止用药,要继续清理肺部的积热。


  作为国家卫健委流感诊疗方案推荐用药的连花清瘟胶囊,主要治疗特点就是宣泄肺热,组方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肺部的毒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清解热毒;杏仁、鱼腥草专门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既能发散外邪,又能清理肺部余热。


  多家科研机构通过对连花清瘟的研究发现,它不仅具有广谱抗病毒,对导致流感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以及普通感冒病毒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还有很好的止咳化痰效果。其中,河北医科大学及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证实,连花清瘟能明显减少咳嗽次数,起到显著的止咳、化痰效果;广州呼吸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降低肺组织内炎性因子含量,减轻感冒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组织炎症反应。



编辑: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