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抓住大健康背景下的养老核心 专业化服务让养老更有温度

       提到老年生活,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总是步履蹒跚、形单影只,或是整日期盼子女回家的守望,抑或是因为照顾孙辈累得气喘吁吁。终于盼到儿女终于成家立业、自己满载收获告别职场的生活,因为疾病、孤独,离曾经向往的自由、从容、独立渐行渐远。


image.png

  然而有这样一群居住在苏州阳澄湖畔的长者,他们的生活方式却截然不同。在这座5000平米的苏式园林中,既有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学者,也有“不服老”的退休老人,他们阅阳澄湖光,享天边水泽。住的是充满智慧的适老住宅,饮食起居皆有年轻人组成的服务团队贴心照护,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这些志趣相投的长者,仿佛一株株不断吸收正能量的太阳花,向阳而生。他们的家,就是中国人寿首个开放的复合型养老社区——国寿嘉园·雅境。

image.png

  曾有专家表示:“养老事业的核心在于服务,一切服务都应以老人内心最渴望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并不能仅仅是给老人提供一个很大、很漂亮的房子”。以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让变老不再可怕、让养老更有温度,才是大健康背景下的养老核心。

image.png

  直面老龄化 承担央企责任

  中国人寿发力健康养老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已经20年,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数据,截止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亿,占总人口的17.9%。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5亿。人口老龄化将是贯穿我国二十一世纪的基本国情。


image.png

  直面这一国情,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力争打赢与时间赛跑的“翻身仗”。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落实这一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部署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其中就包括“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并提出要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力度,多渠道、宽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

  201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也明确提出 “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作出表率。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


image.png

  在我国老龄化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中国人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勇于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将“大健康、大养老”作为中国人寿的重要发展战略。

  2019年,中国人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成立健康产业投资专业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寿健投公司依托中国人寿综合资源优势,统筹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和金融保障等健康养老产业资源,优化健康养老战略布局,管理运营中国人寿旗下专业健康养老品牌“国寿嘉园”,并逐步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推广长期护理,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提供复合型高品质服务以实现健康老龄化。


image.png

  以服务带品质

  国寿嘉园深挖健康养老之“硬核”


  由于生理和心理的特殊状态,老人更需要精细贴心的照顾,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就成为做好养老社区的核心。坐落在阳澄湖畔的国寿嘉园·雅境就在服务上做足了功课,这里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照料长者的生活日常,更有专业团队从医护、养生、文娱等多方面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令长者可以“从容,享生活之美”。国寿嘉园整合中国人寿在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等多方面的资源,推出众多创新之举。


  ①保险职业学院养老养生订单班


image.png

  专业的服务需要专业的人才,为从根本上解决养老产业人才空缺的核心问题,早在2015年,中国人寿养老养生项目就已启动人才储备培养计划,其中代表性的就是与保险职业学院合作开设的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订单班。在校期间,学员们学习了老年疾病与照护、老年康复训练、养老护理技术等老年服务管理的专业课程,之后又在国寿嘉园·雅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习,通过学习常规护理知识、实操培训等,掌握如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异物梗阻处理、轮椅转运长者等急救技能,从而能够更好地处理可能在长者身上出现的突发情况。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和培养,使这支年轻的团队心怀敬老爱老之情。


image.png

  雅境社区的首位居民王阿姨一入住,就有专属管家照顾,对她生活习惯和身体情况的了解程度,甚至不亚于王阿姨的女儿。王阿姨感慨地说“这儿环境也好,人也好,有人照顾我,还有人陪着我,我想学什么就学点什么,锻炼锻炼身体。社区工作人员也很专业,医生、护士、管家都有,看着一群小孩儿在身边,觉得自己心情都会更好。”

  此外,国寿嘉园还与日本综合排名第一的养老服务类公司——日医(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就人才培训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养老领取备受推崇的日本介护手段,通过专业先进的看护服务技术及知识的培训,提升团队服务水准,使长者重拾生活信心。


  ②内部全天候医疗保障,外部协调资源补充


image.png

     如果说一个有力的搀扶、一声亲切的问候,换来的是每一位居住在雅境的长者发自内心的微笑,那么,一次及时有效的救治换来的则是无可取代的安全感。国寿嘉园·雅境在健康医疗保障方面不断的努力,才能做到“内外兼修”,在基础医疗保障、紧急救护、健康管理、运动指导、中医诊疗及三甲医院绿色通道等多个层面为长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康养公寓健康服务区提供1+N健康个案管理服务及多学科健康评估,使长者、家属以及社区服务团队都对长者的身体状况有清晰准确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服务及24小时医疗保障。


  与三甲医院苏州市九龙医院、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湖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方便长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此外,国寿大健康600亿基金投资的项目之一固生堂中医定期在社区坐诊,利用兼容并济的传统中医药优势为长者“治未病”、“治慢病”,打好健康基础。


image.png

  ③专注于细节,为长者带来安全、自由、优雅、精彩全新生活

  张教授是我国杰出的物理学家,像很多优秀的老科学家一样,虽然从科研前线退了下来,但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年轻科研人才的成长和科研工作的进展。他和夫人一起住进了雅境社区,为了有独立的工作空间,特意选择了康养公寓的一室一厅户型。张教授已是86岁的高龄,有时也需要借助轮椅出行,“康养公寓的适老化设计,给我的生活增加了很多便利,让我不再觉得轮椅是一个负担,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我们搞科研的,讲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透过这个社区我看到了中国人寿在健康养老产品方面也是一样的关注细节、精益求精。”


image.png

  本着安全第一、舒适便捷的原则,康养公寓全部采用是适老化设计,比如室内地面的无高差设计、门口的双猫眼以及多处安装的助力扶手,都是以行动不便的长者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特征为出发点,力求保证长者居住的舒适性、便利性和安全性。不仅如此,康养公寓从装修材料到配套家具,均选用国家认证的绿色环保材料,确保居住环境健康。

  俗语讲“民以食为天”,如何让长者吃得舒心又健康,也是十分讲究的。国寿嘉园·雅境菜品设计以适老化为前提,以现代营养学提倡的健康饮食与传统淮扬菜相结合,并且按照“长者平衡营养膳食金字塔”,搭配每日饮食,预防营养素缺乏,同时遵循中医应季饮食养生逻辑,将中医“食养”、“食补”理念融入菜品设计,达到增进健康的效果。


image.png

  在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国寿嘉园还在理财、消费、出行等各方面为长者日常居住提供便利,并注重长者精神层面的维护,为长者开启一个真正安全、自由、优雅、精彩的全新生活方式。

  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合作发行的“嘉园通”,让长者再也不用担心忘带零钱、掉落了钥匙或者迷路,看似简单的“两卡一手环”,可以承担在社区内消费支付、安全出入、健康监测和资产管理等职能。 “嘉园通”在手,还可以享受私人沙龙、专车接送、机场车站贵宾服务等增值服务,成为长者尊贵身份的象征。


image.png

  雅境社区依照长者的不同兴趣和爱好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为长者幸福的生活,创建宽广的舞台。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旗下的养老养生社区,社区还专门设有党员活动室,为祖国建设做出过贡献的老党员常常在这里忆往昔峥嵘岁月,同学习党的新政方针。曾经为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做出过不懈努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李女士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雅境社区她找到了原来忙忙碌碌的充实感,真正做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招呼老友参加社团活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办小讲堂,继续发光发热让李女士收获了晚年生活的幸福。

  以“文化引领,健康前行”为原则,国寿健投公司现已形成“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高品质养老社区全国布局,除了国寿嘉园·雅境,其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国寿嘉园·乐境”,作为中国人寿旗下首家医养结合型养老社区,以“养、护、防、疗、康”五位一体建设医养结合综合体,是京津冀地区目前最值得期待的养老社区。在三亚海棠湾的“国寿嘉园·逸境”,引进美国先进的康复医疗资源,集康复疗养、健康管理、休闲度假、乐养生活于一体,打造五星居家型康养度假基地。国寿·福保社区颐康之家”是中国人寿与深圳市政府合作的普惠型高品质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实现了“不离社区,不离家”的养老照护目标。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健康养老产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养老事业发展,使长者晚年幸福,使年轻人未来可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