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更容易得痛风!广州东方类风湿多年痛风尿酸稳定300了

自2019年底,为响应防控疫情号召,大家基本都在居家减少外出,运动减少,而此前也正逢春节时期,免不了在家一顿胡吃海喝,稍不注意没控制好,痛风就出来作“妖”。不少痛风患者提出“自己吃胖了,会不会诱发痛风?该怎么办?”的问题,做出以下解答,反正在家也没事哈,花个几分钟详细阅读。肥胖更容易得痛风!广州东方类风湿多年痛风反复,尿酸稳定300了。

肥胖者为什么更容易得痛风?

痛风的直接病因是高尿酸血症,尿酸高是引发痛风的「定时炸弹」,而体质指数(BMI)与血尿酸值呈正比关系,因此 BMI 大更容易发生痛风,其痛风发病率较非肥胖者高 3 倍。

研究显示:体重与尿酸呈明显相关,体质指数(BMI)增加也与高尿酸血症有明显关系。体重增加虽然并非是痛风发生先兆,但有研究证明,青年时期体重增加是临床痛风发生的危险因素,青年时期体重增加的越多,痛风发生的危险性越大。35岁时的BMI明显与痛风发病呈剂量反应关系。

肥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间接影响血尿酸水平:

1、肥胖者的饮食结构中含有过多的高嘌呤饮食,如动物内脏等,食量也比普通人大,所以嘌呤摄入量多,尿酸的合成也相应增加;

2、肥胖者存在胰岛素抵抗,可导致肾脏对尿酸的清除率下降,尿酸排出减少;

3、肥胖者脂肪代谢过程中容易产生酮体,而酮体则使尿酸自尿液排出减少。

医生建议

1、生活中要加强活动量,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增进新陈代谢率。

2、定期检查血清尿酸,尽量控制尿酸浓度在一定水平之内。

3、膳食结构的合理化,可抑制外源性致病因素。

4、对于高嘌呤含量的食物如沙丁鱼、凤尾鱼、牛肉汤,各种肉煮成的清汤,剁碎的肉末、及动物内脏、蟹、虾、鱼卵、塔鱼、海贝、甜面包以及酿酒用的酵母等,均应严格控制。

5、中等嘌呤含量食物如禽肉、鸡、鹤鹑、普通草鱼、甲壳类、芦笋、扁豆、豌豆、菠菜、花菜、豆荚、荤、菇、羊肉、酒,也须适当控制。

6、对于痛风发作期患者建议卧床休息为好,并适当抬高肢体,以利血液回流。

7、急性发作期过去三天后,应适当作点轻微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8、平时保持多饮水的习惯,尤其是服药期间,以促进尿酸的排泄。一般饮水量应保持在每日2000毫升;急性期肾功能良好的患者,可增至3000毫升。临睡前和半夜起床小便时可加饮一杯水,以免夜间小便过于浓。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