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的六个信号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宫颈癌

     “为什么我那么年轻就得这种病?”很多年轻宫颈癌患者总是带着疑惑问道。但你真的认为宫颈癌离你很远吗?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早期宫颈癌是可以治愈的,治愈高达90%!当由于很多人对宫颈癌缺乏重视,往往忽视了宫颈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当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加大了治疗宫颈癌的治疗难度。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宫颈癌?


  宫颈癌对女性有多大的伤害


  2019年ICO中国HPV和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在中国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第三位,并成为中国该年龄段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什么是宫颈癌?女性的盆腔结构中,前面是盆腔,后面是直肠,而子宫就在这两个器官之间,位于盆腔的中间。子宫呈倒梨形,宫颈是子宫的门户,位于子宫的下端,而发生于宫颈上皮的恶性肿瘤就是宫颈癌。据了解,99.7%的宫颈癌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也就是说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


  很多年轻人总认为“癌症就是老年病,怎会发生在我们这些年轻人身上!”事实上HPV感染很常见,性行为就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即使在为爱鼓掌时使用避孕套,也只是减少HPV感染,并不能完全阻断HPV的传播。在一项基于美国人群的研究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达85%-90%,而我国每年女性宫颈HPV感染人数高达4500万。


  看到这些数据,你还会觉得宫颈癌离你很远吗?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宫颈癌?


  宫颈癌的六个信号


  宫颈癌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会被人忽视,直到发展宫颈癌中晚期才被发现,这是可能宫颈癌已危及生命。所以,如果你有以下症状,就一定要注意,别犹豫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宫颈癌信号一:接触性出血


  即性生活或妇科检查后阴道流血,是宫颈癌最为突出的症状表现,出现这种应引起重视。


  宫颈癌信号二:阴道不规则出血


  非月经期出现阴道出血,或经期延长、经量增多,容易被误以为是排卵期出血,另外绝经后的阴道出血等不规则的阴道出血也是宫颈癌早期常见症状之一。


  宫颈癌信号三:白带增多


  白带呈血性或脓血性等,稀薄似水样或米泔水样,腥臭。晚期继发感染则呈恶臭或脓性。在黏液性腺癌患者,由于癌灶分泌大量黏液,故患者常诉大量液体自阴道排出,水样或黏液样。


  宫颈癌信号四:腹部刺痛


  女性在经期的前后出现小腹的不适感,这可能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平时也出现这样问题就需要注意,这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症状,因为身体宫颈发生病变,对小腹造成一定的刺激,导致小腹有轻微刺痛感。


  宫颈癌信号五:尿频尿急


  很多宫颈癌早期女性由于肿瘤对盆腔的影响,导致身体的泌尿系统出现问题,引起尿频尿急的症状。


  宫颈癌信号六:总感觉想吐


  很多早期宫颈癌患者往往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持续性恶心,并伴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是因为随着宫颈的肿瘤生长导致子宫颈膨胀,压迫到肠胃引致的。早期症状可能比较轻微,但随着病情恶化,症状会逐步加剧。


  如何有效预防宫颈癌?


  虽然HPV感染率很高,但并不表示感染了HPV就会患上宫颈癌,这主要归功于我们的免疫系统。90%以上的生殖道HPV感染会在18个月左右内被清除掉,只有5%-10%的女性会持续感染。


  但也不是所有HPV感染都会引起宫颈癌的发生,只有高危型HPV感染才可以,但这个致癌过程是非常漫长的,从HPV感染→HPV持续感染→宫颈上皮内瘤变→宫颈浸润癌,这一过程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


  预防宫颈癌第一道防线:HPV疫苗


  HPV疫苗,也就是预防HPV病毒的预防针,同时也是全球第一种且仅有一种能预防癌症的疫苗。当人体接种HPV疫苗后,身体里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有记忆性的保护性抗体,每当HPV病毒出现时,抗体就会立即发生作用消灭病毒!


  预防宫颈癌第二道防线:定期宫颈癌筛查


  刚才我们说到由HPV感染到宫颈癌的发生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因此在这期间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尽早治疗是可以阻止宫颈癌的发生。


  根据我国目前子宫颈癌的发病年龄,推荐筛查起始年龄在25-30岁,建议每3年做一次TCT检查;30-63岁,优先推荐TCT和HPV联合检查,每5年1次或3年做一次TCT检查;65岁及以上女性若过去10年内每3年一次连续3次细胞学检查无异常或每5年一次连续2次HPV检测阴性,则不需要继续筛查。


  得了宫颈癌不代表就是绝症,早期宫颈癌是非常高的,即使到了中晚期只要配合积极治疗,也能达到延长寿命,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香港时代医疗(medtimes.com.hk)为客户提供各类身体检查、疫苗接种、基因检测等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每支疫苗均可在香港卫生署查到相关资料,保证每支疫苗均是正货且来源正常,细心呵护每位客户的健康。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