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直接找成都西部痛风风湿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

       通常医生会建议,关节出现红肿热痛,就应该去看风湿免疫科医生。但其实病友描述病情时,通常只会说“关节好”、“关节不好”、“关节痛”这样的主观和笼统的形容词。而且,大部分风湿免疫性疾病的病人,对于自己所患的病情和疾病类型并不熟悉,有不少病人会跑错地方,比如去骨科或者内科治疗。而风湿免疫性疾病虽然通常是累及关节,其实在身体其它器官包括眼、耳、口、鼻、五官以及内脏器官都会有影响。


  那么身体出现什么症状


  就应该去看风湿免疫科医生呢?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


  相关的三大主要症状


  以避免看错医生进错门


  这样不必要的麻烦


  一


  关节相关的症状


  01 关节肿胀


  一般来说,风湿免疫性疾病关节周围会出现浮肿和胀痛,肿胀处高出正常皮肤且按上去有凹陷或濡软,这是因为关节腔积液或者关节周围炎症引起的,肿胀处皮肤会出现皱纹变浅或者消失。


  肿胀的受累关节一般出现在四肢,上肢包括肘关节、腕关节、掌指关节和近端指间关节,类风湿关节炎比较明显;下肢包括膝关节、踝关节、跖趾关节、趾间关节等,通常痛风容易出现在右脚第一跖趾关节;其他下颌关节、肩锁关节、胸肋关节和胸锁关节也可以发生肿胀。


  肿胀可能出现游走性或固定性,也可能是发作性,常见于多个关节或一个关节,可对称性出现,也可单一关节出现。


  膝关节导致的整个大腿浮肿

  02 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性质、部位、程度及时间,其风湿免疫性疾病类型不一样,通常身体关节部位出现疼痛,会第一反应为风湿,但是具体是什么疾病,还需要辨别。


  人体的大小关节都会出现疼痛,大多为手指或足趾关节疼痛最先出现,骨关节炎也会出现其他部位疼痛。风湿免疫性疾病疼痛的部位主要包括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及足跖趾关节最常见,其次为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最后是髋关节、肩、颈以及颞颌关节等。通常来说,远端指间关节、脊柱及骶骼关节较少受累。类风湿关节炎疼痛大多是对称性的,痛风、骨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大多为单一性疼痛;强直性脊柱炎出现的是隐匿起病的慢性腰痛,刚开始为单侧或间断性的,数月内逐渐变成持续性、双侧受累,伴下腰处疼痛。


  疼痛经常会和肿胀以及关节局部皮温升高一起出现,所以常常出现关节肿痛都要第一时间考虑风湿免疫科。


  03 关节晨僵


  晨僵一般会发生在关节疼痛出现之前,病变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较长时间的僵硬,充分活动后会缓解。晨僵时间的长短与关节炎症的程度呈正相关,也和风湿关节炎的类型相关。


  通常说,类风湿性关节炎晨僵时间在急性期持续1小时以上,缓解期在30分钟以上,关节呈对称性僵硬;骨性关节炎晨僵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系统性红斑狼疮出现的是关节肌肉僵硬;脊柱关节病出现的僵硬是晨起背部发僵,轻微活动或者热敷后僵硬能缓解。


  04 关节畸形


  风湿关节炎在进展期或晚期都可能出现关节畸形,主要因为软骨及软骨下的骨质结构遭到炎症、沉积物的破坏,造成关节受损。同时有关节周围肌腱、韧带遭到破坏,让关节不能保持正常位置,主要的关节畸形包括外翻、内斜等,可伴有肌肉萎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出现关节丧失其正常的外形和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如膝不能完全伸直,手的掌指关节有尺侧偏斜,关节半脱位等。



     05 关节功能障碍

  由于关节肿痛和畸形,患者通常有关节活动障碍,以及关节不可逆的破坏,有的出现关节活动受限,也有丧失活动能力或被迫卧床等。在类风湿关节炎常见关节丧失其正常的外形和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如膝不能完全伸直,手的掌指关节有尺侧偏斜,关节半脱位等。这些改变都与软骨和骨遭破坏有关。  二


  关节外的症状


  01 不明原因发热


  经简单常规抗炎或者抗结核治疗无效,特别是经抗生素治疗无效又无明显肿瘤征象的。对于长期发热的处理一直是内科的难题, 风湿病是三大原因之一, 其他两个原因是感染和肿瘤。


  02 眼干舌燥


  口眼干燥不仅可见于糖尿病、使用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及尿崩症,更多见于原发或继发性干燥综合症。半数以上的干燥综合征患者会有口干症状,轻重不一。严重者出现舌干裂,在讲话时需要频频饮水,进食固体食物时需要伴水或流食送下,甚至在夜间需要起床饮水。部分患者伴有多发龋齿,牙齿逐渐变黑,严重者牙齿会出现部分脱落现象。


  03 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就是在寒冷刺激、情绪激动、长期使用震颤性工具以及多种疾病影响下,诱发的血管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血流暂时减少或中断,随后扩张充血的特征性病变,伴疼痛和感觉异常为特征。很多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均可出现这种现象。


  04 乏力肌痛

  肌力下降或丧失的乏力常与其他症状一起出现,例如,疼痛、晨僵、疲劳等,因此患者有时会分辨不清什么是乏力。在患者无法完成行走、咀嚼、吞咽等动作时,患者才会发现自己出现了乏力的症状。乏力是否对称、是中轴性还是外周性分布,对疾病的鉴别诊断非常有用。如果有肌肉疼痛、乏力伴有肌酶升高、肌电图表现为肌源性损害等,提示患有如皮肌炎、多肌炎、代谢性肌病及肿瘤诱发的肌病等风湿免疫性疾病均可出现这种表现。


  05 风湿结节

  患者的关节旁出现的圆形无痛性结节。其中心有胶原纤维坏死,周围有栅状排列的吞噬细胞及纤维细胞。结节可持续存在数周、数月甚至数年之久,少数患者的结节可软化、缩小甚至消失。出现于心、肺、脑膜等处的类风湿结节,常引起相应系统的症状。一般类风湿关节炎多见,在活动期过后,结节可以消退。


     06 血管炎

  风湿免疫性疾病出现血管炎,一般来说都是局部的皮肤出现了血管炎,这个时候疾病在给这些皮肤带来了一定的症状,主要的症状表现为:紫癜、红斑,这两种症状是在早期的时候比较常见的,之后会不断的加重。随着疾病的加重,这些部位就会出现血管梗塞、大疱和溃疡,会让患者感到异常的瘙痒和疼痛。最后是一些全身症状,因为每个患者自身的严重程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是有可能出现局部症状,也有可能出现了全身症状,而全身症状包括发热、乏力、肌痛、关节痛,自身的肠胃出血。


  07 肾脏病变

  泌尿系统由肾、输尿管、膀胱、尿道及有关的血管、神经等组成.其中肾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人体主要的排泄器官,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对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起相当重要的作用。风湿性疾病是一组以内科治疗为主的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病变常累及多个系统,由于肾脏富含毛细血管和结缔组织,因此,肾脏是多种风湿病常累及的器官之一,也是造成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常见的包括痛风所引起的肾脏病变,包括肾结石、痛风肾、泌尿系统结石等。


  08 皮肤溃疡


  不明原因的皮疹、光敏感、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眼部症状、网状青紫、皮肤溃疡等。风湿病的溃疡主要分布在皮肤、黏膜部位,如口腔、外阴及消化道等,其深浅度、面积不一,常伴有疼痛或出血。风湿病中如白塞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赖特综合征最为常见。如果出现复发性眼炎、外生殖器溃疡和口腔溃疡,白塞病可出现这种表现。

  09 多系统或脏器损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王振刚介绍,风湿病是一种与自身免疫发病机制相关的疾病,与既往的结缔组织疾病有较大的概念和疾病范畴的重叠。多属疑难杂症性疾病。多数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等均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或系统。


  风湿病会导致循环系统,心脏与血管是循环系统的主要器官,风湿病可侵犯心包膜、心肌、心瓣膜,导致心包炎、心包积液、心肌炎、心肌病、心瓣膜病等;风湿病可侵犯大、中、小动脉及静脉,表现为系统性血管炎,易引起多脏器损害。


  风湿病会导致呼吸系统影响,气管、支气管、肺组织是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风湿病可侵犯气管、支气管软骨、肺间质、肺实质,导致气管软骨炎、气管塌陷、呼吸困难、细支气管炎、、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弥漫性肺泡出血等。


  风湿病会影响消化系统,食管、胃、肠、肝、胆是消化系统的主要器官,风湿病可侵犯食管壁肌层及食管粘膜、胃肠平滑肌及粘膜、肝组织、胆道,导致食管蠕动异常、吞咽困难、上消化道出血、胆汁性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等。

  三

  其他表现


  如结节样红斑、光过敏、复发性血栓形成、关节或肌肉僵硬、复发性耳廓肿痛、复发性流脓性或血性鼻涕、复发性流产、局部或全身皮肤硬化、全身性疼痛伴失眠及肢体怕凉、怕冷等,均有可能为某种风湿免疫病的表现。


  总之,风湿的表现多种多样,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病情安排相应检查。进一步确诊风湿免疫性疾病需要抽血检查免疫学指标,同时还要进行口腔科和眼科检查。一旦确诊,应规范治疗。经过正规治疗,患者可以控制病情进展,防止出现系统损害。



编辑: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