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艺术!张帆博士谈女性全生命周期与生育健康发展

据悉,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于2020 年 6 月 5 日上午 9 点,在上城区凤凰山脚路164号健康与安全工作站,举办了一场围绕女性全生命周期与生育健康发展理论创新的公益沙龙,同时,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生育健康发展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在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关注生命最初阶段的全生育周期健康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一场生命的艺术之行

此次会议上,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生育周期中的健康教育以及健康服务,践行“健康中国”和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宏伟目标。

张帆博士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的艺术”主题演讲。她认为,生的艺术,不仅仅是帮助生育的技术,更是一场帮助生命的艺术。“‍‍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天下没有难生的孩子,让每一位女性都有做妈妈的权利,‍‍这就是我这次倡议生育健康发展的初衷。”

正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教育及管理的整个宏伟的理论体系,就是来自于《道德经》。道是女性,而生的一就是全生命周期,生育健康是生命的最初阶段,回答了我从哪里来?并且要如何才能好好的来。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保障全生育周期健康的基础上,保障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在构建强大理论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行动。据了解,浙江大学生育健康与发展专项基金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上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支持。

生育健康及女性健康产业,一场系统的工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同时也把健康问题拉到了聚光灯之下。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潇枫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非传统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后,愈发能体现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人口安全是非传统安全的基础,成也人口,败也人口,人口危机就是人类下一个危机。国家安全的基石是人民安全,人民安全的基石是健康安全,而健康安全的基石则是生育安全。此项研究聚焦宏观人口安全与微观的健康安全,市场空间巨大,不但要产品化,更要产业化、产值化。"

健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生育健康与女性健康产业更是如此。浙江大学生育健康发展基金项目是一次非常好的践行行动。从公益创新、学术创新、产业创新的角度,开展孕前、孕中、产后女性全生育周期健康系列的创新项目,打造一个女性全生育周期健康服务的闭环,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让每位女性都有做妈妈的权利,让每个宝宝都有健康生长的保障”,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的生育健康与发展专项基金,整合了政府、高校、医疗机构、互联网、银行、金融等各行业资源,为实现产业闭环,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而这只基金的成立只是开始,她带来的是产品、产业、产值的效益,未来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