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上线中医慢病管理业务 携众多名医打造“互联网+中医”模式

近日,国内领先的慢病管理平台医联正式上线中医科慢病管理服务,这是医联继肝病、慢性肾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HIV、呼吸哮喘、儿童ADHD、精神心理等多个慢病病种管理之后的又一全新业务。该业务板块的上线,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中医药纳入到医联互联网医疗慢病管理数字化体系当中,打造“互联网+中医”模式,最终实现互联网医疗慢病管理业务的中西医领域全覆盖,从而为不同慢病患者的治疗需求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治疗手段和方案。

医联上线中医慢病管理业务 携众多名医打造“互联网+中医”模式

医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医的特色就是讲究辩证治疗,兼治标本。尤其中医的舌诊特别适合复诊患者,使广大基层患者在家中就能获得高水平的专业线上医疗指导,让患者减少了长途旅行的劳苦奔波,大幅度减少了医疗开支;同时平台可以开具中药制剂,直接送药到家,省时省力。

医联中医慢病管理服务除了能为患者提供专家在线问诊、团队会诊等服务之外,疫情期间,还为专门为公众上线了新冠防治特制中医药方,用中医的手段及中药的疗效来帮助患者进行有效预防与治疗,目前已有数百位患者通过医联中医慢病管理服务平台,获取了相关药方及中药制剂,并享受了送药上门的服务,有效降低了线下遭遇感染的风险。

目前医联平台已经有将近2000名中医名医入驻,如师承吴咸忠院士、边天羽、俞锡纯、董国立、张伯礼院士、张志礼、庄国康等老师的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杨鸿浦教授;风湿骨病学科带头人、石家庄市肺癌研究所专家成员、国医大师李佃贵弟子安香珍教授;世中联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分会委员、海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军怀教授;攀钢总医院密地院区中医康复科主任,攀枝花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张昌文教授;宜昌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证和老年病学分会委员、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名医传承委员会委员韩庆龙教授等,可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图文咨询、舌诊、处方开具、续方抓药等专业科学的中医领域慢病管理服务。

疫情期间,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从第三版开始,中医诊疗方案就被纳入其中。而在抗疫一线,新冠肺炎患者对中医药治疗的认可度也是很高。疫情期间,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一位住院仅6天的新冠肺炎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愈出院。据治疗该病患的第四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方邦江介绍,“在重症病区,以中医治疗为主,中医治疗率100%,中药治疗率100%,目前多数病人核酸检测转阴,明显好转。”而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中,在河北、山西、黑龙江、陕西4省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患者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对214例患者临床救治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中医主要是针对病人的病情症状进行对症治疗,其实质上是通过调节病人自身的身体机能,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再跟病毒进行斗争。”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

此次医联将互联网慢病管理与中医业务结合起来,也是在响应推动国家要求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号召,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技术手段及平台让我国的传统医学精粹惠及到更多的民众。

成立于2014年的医联,从打造医生社交平台为起点,经过6年的耕耘,医联平台上已经聚合了超80万的实名认证医生,4.8万余名的签约医生。并且在慢病管理中,医联充分结合AI和医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围绕着“以患者为中心”,通过配以专科医生,AI助手,人工医助以及营养师等来多个管理角色来为患者提供长期科学的健康管理服务。(一鸣)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