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 全产业链稳固核心竞争力


近日,华熙生物(688363)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该项目为华熙生物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项目之一,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募投项目总投资额约16.47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项目将新建药品及医疗器械产品车间、功能性护肤品车间、立体库、配套设施及辅助设施等。

扩大经营规模,拥抱大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我国健康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初创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中国大健康产业预计2020年将达到10万亿规模,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意识及健康消费大幅提升,大健康产业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契机。

华熙生物作为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及生物活性材料公司,一直聚焦于有助于人类健康的功能糖和氨基酸类物质。其在透明质酸(玻尿酸)领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占据全球36%市场份额,研发技术、产业化水平、产业应用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

此次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实现华熙生物生产线专业化分工,扩大产能、提升生产效率,有利于缓解华熙生物的产能瓶颈,提高经营效率,扩大经营规模。华熙生物将以更充沛的能力和实力,拥抱大健康产业机遇,迈出更大的发展步伐。

聚焦终端产品,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据悉,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新增产能,将主要用于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生产。

作为华熙生物近两年重点布局的两大业务,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销售收入于去年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分别达56.34%及118.53%。与此同时,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所在市场也处于高速增势。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预计在2023年达到3600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24.2%。同时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也将促进与患者年龄相关性较强的医疗市场规模增长。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化妆品类总额2,992亿元,同比增长 12.6%(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产能将聚焦在"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填充剂、玻璃酸钠注射液、玻璃酸钠滴眼液、医用敷料"等医疗终端产品,及"透明质酸次抛产品、面膜、水乳膏霜、洗眼液、喷雾、口红"等功能性护肤品的生产。这将进一步完善华熙生物两大终端业务板块产品生产线,提升研发成果的市场转化效率,丰富终端产品类型,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日前,华熙生物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全球玻尿酸市场份额排名第四的"佛思特生物",以此进一步提升原料产能及市占率。同时,位于华熙生物二厂区内的"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也正式建成开馆。

而此次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开工建设,是华熙生物迅猛发展、全面扩张又一重要战略举措。随着未来华熙生物产业链协同优势的逐步释放,其核心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夯实。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