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药谷|珀金埃尔默朱兵:扎根中国,做科学家的合作伙伴

导语:凝心聚力,共筑明天

作者:偶遇大咖的药谷君

2020年突如其来的COVID-19疫情打乱了国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各家企业和机构在此时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医药企业来说,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生产和发展,还有不少企业捐资、捐物尽可能地为抗击疫情提供技术、产品支持或帮助。在张江科学城有一批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天,药谷君采访的这家有80多年历史,在华发展40年的珀金埃尔默就是其中代表。

珀金埃尔默中国

7月盛夏,药谷君团队走入位于张江药谷的珀金埃尔默中国总部,与其全球副总裁、大中国区销售及服务总经理朱兵博士访谈一上午。我们通过他的介绍,深入了解了珀金埃尔默在全球的发展战略以及在华40年的发展历程。透过朱兵博士带领团队在一线的20多年工作经验和生动的技术发展讲解,让我们知道了拥有高品质检测分析设备对于实验室里的科学家的重要性。

珀金埃尔默副总裁、大中华区销售和服务总经理朱兵博士

朱兵博士1982年来到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化学专业求学,获取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上个世纪90年末,他离开高校加入珀金埃尔默,是国内第一批具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加入外企成为职业经理人的代表,朱兵博士笑谈当时面临着各种“不被理解”的压力。

“那时候的科研条件跟现在没法比,经费紧张,设备种类少且不稳定,许多实验装置都要自力更生,从购买零配件、组装简易设备、搭建实验平台开始做起;设备大都简陋,更不提自动化。很多不能中断的实验需要研究人员连续数日、不分昼夜在实验室进行观测、记录以获取数据。”谈及那段艰苦的科研经历,朱兵博士表示并不怕苦,而是看到当时中国实验室硬件与欧美国家的差别,有些着急。“毕竟科研离不开分析检测仪器。高品质的分析仪器如同科研人员的眼睛, 帮助看清物质的微观结构、细微成分、反应机理等“

为了帮助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实验条件,以及自身对于分析仪器的喜好,朱兵博士加入珀金埃尔默,一干就是21年。他从技术支持岗位做起,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和广大中国客户深度交流,一路见证了中国高校科研实验平台上人才和硬件的不断提升,也看到了中国创新研发企业的涌现;看到了中国科研创新能力比肩世界的可能。

疫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采访时,朱兵博士坦然说道,疫情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采访前夕恰逢珀金埃尔默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公司良好的业绩说明珀金埃尔默作为一家有担当的企业,得到了来自社会和市场的认可。“

据悉,疫情爆发后,珀金埃尔默不仅第一时间向武汉“方舱医院”、湖北省黄冈疾控中心、以及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的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捐赠了全自动核酸提取和反应体系构建系统及试剂;而且携手合作伙伴发起“抗疫联盟”,共同为全国医疗机构捐赠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助力新冠病毒检测防治。旗下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分别通过苏州、成都卫健委审批,成为当地的新冠病毒检测定点机构,日最高检测样本量达3500份,全面助力后疫情时代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在病毒检测试剂和抗病毒药物研发方面也积极参与,中国本土团队研发出可用于临床检测和血站血源筛查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试剂盒。利用SuperFlex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开发出冠状病毒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为临床提供高检测灵敏度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在抗病毒药物如瑞德西韦 (Remdesivir) 的研发实验设计及检测过程中,珀金埃尔默在多个环节为科学家提供“实验武器”:包括同位素标记技术,用于准确分析RdRp酶活性和药物组织分布;EnVision多模式读板仪和高内涵成像表型分析平台Opera/Operetta,用于快速进行细胞内病毒感染和药物毒性评价;自动化NGS文库制备工作站,用于加速病毒基因组快速分析。

疫情期间珀金埃尔默研发部门奋斗在一线

这一系列的快速行动,不仅体现了珀金埃尔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也为未来的发展找到了明确的战略方向,“继续加强本土化创新,助力中国的医疗科研、公共卫生预防以及应急体系能力的提升。“

坚持“创新”为科学家提供方法和手段,做细分领域的领军者

采访时,恰逢第三届进博会100天倒计时,珀金埃尔默同其他34家行业领先的企业一起与进博局签订了三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着眼于和进博会长期共同发展,坚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朱兵博士(右三)作为行业代表签署2020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成员合作备忘录

朱兵博士表示,此次进博会上,珀金埃尔默将展示助力新药开发的“全自动、智能化机器人整合系统”。这是一个基于基因组学、细胞组学、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应用, 并可整合酶标仪、 测序仪、高内涵 (全自动高通量活体细胞成像系统)等生命科学检测设备的全自动化平台, 可在全流程上助力生物药品的开发。不仅为新药研发和实验节省时间、降低成本,而且具有高通量、客户可订制化、准确度高和操作安全等优势;可以提供整套的基因组学解决方案、药物筛选解决方案和合成生物学解决方案。

explorer G3全自动化整合系统

据朱兵博士回忆,1999年他加入珀金埃尔默“从国内不到百人的团队,一千多万美金的业务到现在的珀金埃尔默中国拥有两千多位员工,近6亿美金的业务,可以说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具有活力的根源在于坚持创新。”

创新一直是珀金埃尔默的核心。世界上第一台PCR仪、第一台小动物活体成像、第一台多功能酶标仪、第一台转盘式共聚焦高内涵系统均由珀金埃尔默发布。当前,随着资本市场的推动,通过并购,生命科学成为珀金埃尔默目前增速最快的业务部门,提供从分子水平到细胞水平到小动物活体成像的整套解决方案,用于病理研究、新药开发、新材料开发等。据悉,珀金埃尔默在中国以光学原理成像的小动物活体成像仪占据70%以上的市场。

据朱兵博士介绍,除了生命科学外,珀金埃尔默中国在诊断、应用分析市场、食品检测领域也占据行业领先位置。“诊断业务上,我们的服务包括母婴健康、传染病临床筛查、输血安全和独立医学实验室。目前,珀金埃尔默在中国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领域的市场覆盖率在70%以上;输血安全领域也有超过40%的血站用户市场份额;应用分析市场是珀金埃尔默最早的核心业务,在赖以成名的AA、ICP、ICP-MS这三种元素分析仪器领域中,市场份额均在前三甲。除此之外,在红外、紫外、气相、液相、液质和热分析等传统仪器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食品业务方面所包含的解决方案跨度比较广,形成覆盖从食品安全检测到食品质量检测、从原料筛选到加工监控、从实验室分析到在线快检,可提供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食物链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朱兵博士介绍,除了这四大领域,珀金埃尔默还有两个部门也在中国有非常好的业绩表现。”OneSource 一站式服务,主要提供实验室资产管理、IT升级以及科学仪器设备的搬家等服务。可以为实验室客户节约很多时间,让客户专注在科研项目上。Informatics 信息化业务:提供大数据分析、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云计算等数字相关业务。
拥有ChemDraw、Spotfire、E-Notebook、PKI-Signal等医药研发明星产品,在临床、药品生产及科研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看好中国生命科学研发市场,做科学家的合作伙伴

“我相信中国未来在科研创新领域必将持续蓬勃发展。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在政策、人才、资金和产业氛围向好情况下,中国本土创新药企正在快速崛起,作为这个产业生态的研究方案供应方, 珀金埃尔默也是产业链上共同受益者之一。”

珀金埃尔默上海办公室实验室

据朱兵博士介绍,近几年珀金埃尔默不断加强与研究机构、新药研发企业的合作。“比如Car-T,肿瘤免疫治疗、PD-1、PD-L1靶点药物等近年热点药物的研发领域,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设备。在中国,珀金埃尔默也非常注重中药领域的科研设备的研发和合作。许多中医药研究机构采用珀金埃尔

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及作用机理,助力中药产品更深层次的发展。“

生物大分子制药研发流程

采访中,朱兵博士介绍到珀金埃尔默中国的团队文化 “凝心聚力,共筑明天“。从某个层面来看,这也是珀金埃尔默中国团队里的本土文化的”内核“。正如同20多年来从高校科研平台来到企业工作的朱兵博士所表现的个人职场特色---儒雅、沉稳、注重倾听、并善于言简意赅地解析专业知识,企业技术优点和产品特征,拥有技术底蕴和核心竞争力的珀金埃尔默在开发市场时,善于换位思考,想客户所想,协助客户共解难题、共筑明天。

“持续保证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性。与前沿科学家、研究机构保持着紧密联系,与国内外专业技术团队一起发现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也是珀金埃尔默一贯秉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珀金埃尔默不仅是仪器平台的提供商,更是科技工作者的合作伙伴。”

中国市场日新月异,提到珀金埃尔默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时,朱兵博士如是说,“扎根中国市场,把握市场脉搏,贴近客户需求,加强研发创新,加强战略合作,开发更多适合中国客户的产品。这是珀金埃尔默应该做,也是必须做好的事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