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塞牙是导致牙周病的元凶? 有效防治牙周病,关注常笑健康公众号有妙招!

       你吃饭有没有糟心的时候?在大快朵颐之后,牙齿间有明显的挤压感,食物塞在牙缝里,多出的异物给牙齿和牙龈带来忽视不掉的鼓胀感。最心塞的就是舌头明明知道它在哪里,但是你的手指就是抠不出来…………


       遇到塞牙,大部分人在舌头舔和手抠都无法清除的情况下,会选择用牙签将其剔除,然而这个错误的方法会导致牙缝越剔越大!


       塞牙在医学上称为食物嵌塞,又称嵌食症。健康的牙齿,牙与牙之间紧密排列,没有缝隙的牙齿不会发生塞牙。


       如果你开始频繁地塞牙就要注意牙齿的健康问题了!很多牙病都会使食物嵌塞经常发生。


       时间不仅磨平了你的棱角也磨平了你的牙齿


       我们的牙齿在一日三餐的打磨下,牙面上的沟槽慢慢地被磨平。而睡觉爱磨牙的人和老年人牙齿的咬合面最容易变平,当牙齿被磨得不再锋利,嚼碎食物需要上下牙之间更大的推力,即便你的牙齿没松动,也会被推出一道缝儿,食物就塞进去了。


       经常塞牙是诱发牙周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引起牙周病和蛀牙


       口腔内牙齿的根部是被牙槽骨牢牢固定着的,牙槽骨又被一层牙龈包裹着。健康的牙龈和牙槽骨使我们的牙齿一个挨一个紧密地排列在一起,基本上不会让食物有钻缝的机会。


       牙周病会让牙槽骨变短,牙龈慢慢萎缩。固定牙齿整齐排列的力量越来越小,牙齿就会慢慢松动,牙缝也慢慢增大,造成塞牙。


       轻微牙周病的症状为:牙龈边缘红肿、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可能有牙石积聚、牙齿或牙龈可能疼痛,可能有口臭。可以根据这些症状检测自己是否患有牙周病。



       严重的蛀牙,牙齿上会出现虫洞,这些“洞”就是塞牙的高发地段。如果相邻的两颗牙出现蛀牙,会使两个牙齿之间产生间隙,吃东西时更容易塞牙。


       智齿也是引起牙周病的重要元凶


       智齿是口腔里最爱捣乱的一颗牙了,会不会长歪也全看运气。大部分智齿的生长都不太正常,畸形的智齿不仅与原来的牙齿排列不整齐紧凑,还会顶歪整体牙齿的排列。很容易引起塞牙,并且不易清理,最终引发各种牙齿疾病。而有些智齿如果没有完全长出来,也会导致牙龈肿痛甚至较为严重的牙周病。建议有畸形智齿的人一定要尽快去正规医院拔掉哦。


       如果不想被牙周病所困扰,遇到塞牙问题,一定要掌握剔牙的正确姿势


       剔牙工具榜单top.1牙线


       大部分人遇到塞牙,习惯性地寻找牙签。但是从清洁效果和减少牙龈损伤的角度看,牙科医生更推荐使用牙线。柔软适中,不用担心给牙龈和牙缝带来多余的负担。


       牙线使用方法:


       用自己习惯的姿势让牙线缓慢进入牙缝隙,贴着牙面缓慢滑到牙龈的最低处。


       到达牙龈沟底部时,将牙线贴合牙齿弯成“C”形,沿着牙齿的侧面上下、来回提拉牙线,清除食物残渣及牙垢。


       top.2牙间隙刷


       当牙周病导致牙缝增大时,使用牙间隙刷会更有效率。



       牙间隙刷使用方法:


       将牙间隙刷,轻轻旋转进入牙缝中,来回运动即可达到清洁的目的。


       使用时注意避开牙龈乳头,建议从腭侧牙间隙进入去清洁牙齿邻面,保证清洁的效果。


       选用合适型号的牙间隙刷,如果牙缝小建议使用牙线,不要勉强插入,避免损伤牙龈。


       top.3牙签

 

       如果你的牙缝很大,牙龈也退缩了,平时习惯用牙签,也可以继续使用。


       选择横断面是圆的、圆三角形的,材料为木制、硬塑料制的保健牙签。


       牙签使用方法:


       把三角形的底边对着牙龈的方向,进入牙间隙后在牙齿的两侧上下刮动,一方面清除根面的牙菌斑,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嵌塞的食物清除掉。


       有频繁的塞牙问题,一定先看牙医。尽早解决牙病造成的牙齿和牙龈损伤,如果不幸不能彻底解决塞牙的问题,也不要放弃治疗。维护好口腔卫生,选择合适的工具,及时地清洁。


       您想了解牙周病的成因吗?


       您想知道究竟该如何有效防治牙周病吗?


       您知不知道补充益生菌也可以预防牙周病?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常笑健康公众号 ↓↓↓


       点击公众号下方更多精彩——原创荟萃,常笑健康最新推出了牙周病科普健康手册,带您全方位了解牙周病,找到预防和根治牙周病的最有效方法。严谨又不失趣味性,权威又通俗易懂,是常笑健康公众号健康科普内容最大的亮点。



       常笑健康疾病手册都是大家常见的健康问题,出此专栏的目的就是想引导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能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健康。疾病手册免费阅读哦,赶紧把这好消息告诉家人和朋友哦,我们一起拥抱健康美好生活。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