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才能好得快

受湿疹困扰很久了,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的治疗历程。

本人女,敏感肌,居住在南方,工作性质导致经常熬夜。怀疑是吃了高蛋白的食物,加上作息不稳定导致内分泌失调,结果被湿疹缠上了,先是后颈染上湿疹,后来因为清洁的不彻底,逐渐扩散到手和手臂,一发不可收拾,从此被迫踏上漫漫治疗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治疗的血泪史,希望大家不要走我的老路。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先给大家上几道科普:湿疹的成因在医学界被普遍认可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不完善。你可以假设皮肤屏障就是一道保护皮肤内层的外墙,这个外墙由角质细胞和细胞外基制组成,防御外界的有害物质入侵皮肤。一旦皮肤屏障受损,那么细菌和刺激物就很容易进入皮肤内,导致皮肤疾病。

诱发湿疹的原因则分两种,一种是外因,一种是内因。外因来说,大多离不开生活的地理环境、气候和食物选择等等。例如夏天就是湿疹的常见高发期,特别是南方湿热,更令湿疹在不经意间趁虚而入。此外,如鸡蛋海鲜等高蛋白的食物也有可能成为湿疹诱因。内因而言,诱发的成因更是多得一只手数不过来:内分泌失调,失眠或者过度疲劳都有可能导致湿疹的出现。

湿疹最令人烦恼的点在哪里?当然是它的高复发率和奇痒无比!说实话,湿疹并不是什么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对于大部分患过湿疹的人来说,都知道和湿疹搏斗是要准备长期战役的。另外,湿疹特别痒!尤其是夏秋交接,不开空调的日子,每一个夜晚简直都被无限延长,因为一旦挠完没有清洗干净手,湿疹是很容易扩散(图为后颈部湿疹),加重病状的。

如何治疗才能好得快?下面来讲讲我是怎样终于摆脱慢性湿疹的困扰的。

对于湿疹来说,控制的药膏/乳霜主要分激素类和中药类。

1.激素类药膏

湿疹主要分为发作期、缓解期和防复发期。我一开始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类药物,开了一些药膏(当时是丁酸氢化可的松)按照医生嘱咐去涂。西医的激素类药物好在见效快,属于治标。按照医生处方好了一段日子,可是一旦减弱使用剂量,湿疹很快就开始复发。虽然激素药只能治标,但在前期确实很大程度的抑制了湿疹的生长。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各位如果发现有湿疹症状(例如颈部多发褶皱、皮肤鱼鳞样改变、周身皮肤干燥等),请立刻去皮肤科求医,不要自己尝试激素药,不然乱用只会加重病情,还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得不偿失。

2.中药类乳霜

中药类乳霜主要胜在药物成分温和不刺激,对于敏感肌肤质的人友好。激素药令我身上的湿疹暂时稳定住,但是不能消除湿疹。在寻求西医中医不果后,我一度非常焦虑。直到开始接触到“草本湿疹膏”这种产品,其实就是一些成分比较天然的植物成分的湿疹乳霜,买了几款牌子试了试,惊喜的发现湿疹慢慢消下去了!于是我每天都不敢怠慢开始涂抹,并且结合保湿(护肤)和健康的饮食及作息习惯,湿疹终于离我而去了。

市面上有不少关于湿疹的止痒乳霜,在我防复发期间基本都被我买回来使用了个遍,经过长达几年的“湿疹”生涯里,我只想重点给大家推荐一个牌子——甘伯宗乳霜,也是我觉得唯一能有效并且能够根治湿疹的牌子。希望以一些过来人的经验给大家排个雷。

首先,这款乳霜对于敏感肌肤质的患者十分友好。以我为例,在上文也提及到,敏感皮肤的人通常是因为皮肤屏障受损。角质层越薄就越容易受化学物质的刺激,从而引起包括湿疹在内的皮肤的炎症反应。甘伯宗这款乳霜最令我满足的一点就是,它的药膏质地偏清凉质地偏通透,但也含有深层护肤成分,有一定的保湿效果。每天晚上睡前涂抹在湿疹的皮肤区域就能快速止痒,湿疹的那一片皮肤也感觉到不再那么干涸。

其次自然要看这个牌子的效用啦。这类乳霜对于每一位患者的效用可能见仁见智,但我也有咨询过身边受我影响,也在使用甘伯宗的湿疹患者。基本都是使用完这个牌子的第二天,一早起床查看时,发现那些红色的小疹子已经慢慢干瘪,萎缩下去了。所以对于湿疹的缓解效用而言,是非常强有效的。看了看产品介绍,说是采用了新一代萃取技术,这样能够保证成分的活性和纯度。作为一名使用者,我很难去用器械证明这些是否属实,但这款乳霜于我而言,无疑是有着强力的去湿疹效用的。另一个就是见效快,某种程度上和激素类药物的见效速度相仿。

材质上,在夏天使用非常舒适,不像其他牌子质地如奶油一样厚重,涂着粘腻不舒服。涂抹区域大概5-10分钟后,就会停止发痒。在夏天和南方的地区气候而言,对药物的快速渗透普遍更加重视。甘伯宗这款乳霜就深得我心,渗透效果一流,不会长时间都浮在皮肤表面上。在涂激素软膏,使用激素药的日子里,大夏天简直是酷刑——汗和药膏裹在一起的感觉,真是要比湿疹本身还要难熬。所以在试了许多牌子、许多药物媒介以后,甘伯宗乳霜在这点再次跑赢了激素药,和其他牌子的草本乳霜相比,更适合我。

此外,甘伯宗乳霜成分上令我很安心。在受到过激素药,激素软膏的等西药的刺激性折磨后,我开始意识到药物成分的重要性。中药主要就是治根,草本精华在这个西药横行的世界,显得尤为珍贵。看了看甘伯宗乳霜的成分,几乎都是纯中药配方:百部、芙蓉叶、山栀子等等,还有很多我叫不上名号的传统中药配方。但是打开盖子凑近去闻,只有一丝淡淡的草药味,比我之前接触过的艾叶熏肤好太多了,那个味道简直能绕梁三日而不散。

简单来总结的话,我认为对付湿疹,首先要端正好心态,告诉自己这是在打持久战。在做好心理准备后,积极的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忌辛辣),作息,并且注意一切有可能再度诱发湿疹的源头因素。在经过医生建议下,度过初发期的不稳定后,选择用中药成分的软膏去慢慢根治湿疹,修复皮肤屏障,从而真正意义上的远离湿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