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出行,遭受失眠困扰怎么办?

十一长假,许多人都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出门旅游,找一个山清水秀的景点,放松一下平时紧张的心情。但有些朋友踏上旅途后却发现自己失眠了,而且还不是“美景相伴,无心睡眠”,而是想睡也睡不着。这是为什么呢?


人在旅途中之所以可能失眠,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不适应新的入睡环境,比如温度湿度的变化,噪音的影响,光感和气味的变化,都有可能造成入睡困难,也就是老人平常所说的“择席”。其次是过度兴奋、疲劳以及慢性病引起的不适影响睡眠。

旅游中睡眠不好可不是小事,现在多是自驾出游。失眠后白天精神不好,不仅会影响玩赏美景的兴致,也会给出行增加不安全因素。

要克服旅游失眠,首先应保持情绪愉快,尽可能保持平时的饮食、起居、睡眠的时间和习惯。不要过度疲劳和兴奋。每到一处新地方,应尽快地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克服生疏感。

如果条件允许而又没有高血压病和肝病,睡前可喝半瓶啤酒或一杯热牛奶以帮助入睡。不要在睡前喝浓茶和咖啡。

如果上述办法无效,可以试试一些具有安神作用的中药。中医认为失眠的发生与心神密切相关,陌生的入睡环境可能引起心神不宁,旅途中的劳累则可能导致心神失养,这时就可以服用一些含有中药酸枣仁的产品,因为酸枣仁的功效是养心安神,既能“养”心神,又能“安”心神,所以能起到很好的改善睡眠效果。酸枣仁这味药也被广泛应用于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等助眠产品中。


总之,旅游失眠不算病,只要加以注意就会很快克服。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