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恶补睡眠,当心越补越困!

许多人利用长假恶补睡眠,以为这样可将平日的劳累抵消掉。其实,健康睡眠的关键在于充足且规律,长期缺觉固然不利于身体,恶补睡眠同样有损健康,可能造成下面几种危害。


越睡越困

人在睡眠时呼吸变慢,血液中二氧化碳积蓄增多。如果每天睡上十几个小时,血液中积蓄的二氧化碳就会变成人体内的麻醉剂,使人昏昏沉沉,这就是人为什么越睡越想睡的原因。

同时,睡眠时间过长还会使人的大脑皮层因为抑制过久而降低兴奋性,导致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

久睡乏力

睡眠过程中,人体的肌肉组织会变得较为松弛,早晨活动一下有利于恢复肌力。恶补睡眠的人,因肌组织错过了早晨活动的良机,起床后时常会感到腿软、腰骶不适、肢体无力。有的人还以为是没睡好,打算第二天继续补觉,结果形成了恶性循环。

恶补睡眠易致胃病

年轻胃病患者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因恶补睡眠而不吃早餐。一般说来,一顿适中的晚餐,到次日早晨7时左右基本消化殆尽。此刻,肠胃按照“饥饿”信息开始活动起来,准备接纳和消化新的食物。恶补睡眠者由于不按时进餐,胃肠经常发生饥饿蠕动,久之易得胃炎或溃疡病。

每天一把酸枣仁,养出规律好睡眠

健康睡眠的规律需要长期培养。一般人的最佳上床睡眠时间是晚上21-22点,在这个时间,即使没有睡意,也应该调暗灯光上床,放松心情,做好入睡准备。

有的朋友说,我平时都是24点左右甚至更晚才睡觉,22点睡觉对于我来说也是太早了,躺在床上丝毫没有睡意。这些朋友就可以采取食疗的做法,每天吃一小把酸枣仁,一觉睡到天亮。

酸枣仁是酸枣的种子,有“东方睡果”的称号。把成熟的酸枣浸泡一个晚上的时间,去掉酸枣果肉,再用相关的碾压工具,把酸枣的果核碾碎,从中取出酸枣仁,晒干。每天坚持吃一小把酸枣仁,可养心安神,有效改善睡眠。

怎么食用酸枣仁呢?很简单,既可以用酸枣仁直接熬粥喝,还可以把酸枣仁炒熟捣碎成粉状再冲泡饮用。现代研究还发现,酸枣仁低温榨油服用的助眠效果比煎煮冲泡更好,但这种工艺不是家庭或小作坊所能实现的。由以岭药业生产的热销助眠产品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就采用了这一工艺。


规律而充足的睡眠是健康长寿的重要保证,希望上面的小知识,能帮助您培养出良好的睡眠规律,享受健康好睡眠。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