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孩子矮是不是晚长?

漯河市中心医院车晓晴医生

生长发育专科门诊时间:每周日全天

车晓晴,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新乡医学院,曾先后于郑大一附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修,主修小儿内分泌疾病,擅长矮小症,性早熟、小儿糖尿病等疾病的诊治,同时对呼吸、消化、传染、神经系统等常见病、多发病及新生儿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孩子在班级排队总在前三名,衣服穿了两年还挺合身,孩子爷爷、奶奶说孩子只是晚长,根本不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他们对吗?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对孩子身材矮小并不重视。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晚长,肯定能等到“窜个子”,那晚长的几率有多大呢?

打个比方:晚长的孩子就像高考前三个月杀出的黑马,平时成绩平平,中等水平甚至不及,最后三个月突飞猛进,逆袭成功!

从医学角度看,这样的黑马也确实存在,尤其是在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的年代,不少家长的印象就是“谁谁谁上了高中还猛长呢”。可是,如今营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晚长的比例已经很低,往往是100个等待晚长的孩子97个丧失了长高的机会。

还有的家长认为,“我就是晚长,孩子肯定随我”,可是他们既不能肯定孩子是晚长,又盲目寄希望于晚长,直到骨骺线闭合才知道已经错过了长高的机会......

真“晚长”与真“矮小”的区别

的确有一部分孩子,在正常儿童进入青春年龄时,未有生长加速,但在其他孩子停止生长或生长减慢之后,却出现身高猛长的情况。

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民间俗称“晚长”,这不能靠自己的感觉评判,需要拍骨龄让专家读片后分析是否为晚长。

这些孩子进入发育的年龄迟,因此,其青春期生长加速的年龄也迟。因为,他们在正常儿童的青春期未有生长加速,在此年龄段必然比已发育的同龄人矮。当他们也进入青春期后,会与正常儿一样,有青春期生长加速,从而达到应有的遗传身高。

鉴别“晚长”的重要工具:骨龄

首先,“晚长”的几率非常低,而且骨龄通常正常或落后于年龄,必要情况下,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每年测一次骨龄,一旦孩子出现生长迟缓、身高较矮或骨龄提前并且身高不理想的情况时,首先要排查是否存在生长发育疾病,如:性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然后再从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角度综合判断。

除此之外,家长还需学会正确判断孩子的生长速度

最简单的方法是学会用一个“公式”:

连续三个月,每月测量一次孩子的身高,用第三个月的身高减去第一个月的身高,除以3得到平均值,再乘以12。

1岁时这个速率应该在每年25厘米左右;

2岁时应该在每年10厘米左右;

3岁至16岁青春期阶段,应该在每年5—6厘米左右。

如果3岁后年平均值低于4厘米,就说明孩子的生长速率偏低,与同龄孩子的差距会逐渐拉大,这时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科检查。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应该要更注重孩子的身高问题。

因此我们一向强调的,有更多的孩子并不是晚长,而是出现了身材矮小,而且时间拖得越久、身高差距越大。所以家长不能抱侥幸心理,在孩子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无论哪个年龄阶段出现身高的落后或者某一阶段生长速率的减慢,都需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才是最科学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