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早熟应该怎么办?

史红利

许昌市建安区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及生长发育科主任;

许昌市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

河南省康复协和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儿童矮身材、语言发育迟缓、孤独症、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疾病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

门诊地址:许昌市解放路南段1273号

性早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它包括了几个方面,其中特发性的性早熟,尤其是对女孩来讲,占到了80%的原因。那么特发性的就是,找不到病因的性早熟。

还有一些中枢性的性早熟,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所导致的,比如下丘脑的错构瘤,蛛网膜囊肿,颅内肿瘤,还有脑外伤脑炎等等,都可以引起中枢性的性早熟。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些原发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它是由于外周血当中的,T3 T4水平的降低,导致促甲腺激素水平增高而引起的。因为促甲腺激素水平增高的同时,它会带动垂体分泌的黄体生成素和卵泡雌激素分泌增多,引起中枢性性早熟。

再有一些就是从外周性的性早熟转变为中枢性性早熟,在这一类疾病里面,最常见的是男孩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开始的时候他的表现是以外周性性早熟起病的,如果这个病没有及时被发现,没有被及时得到诊断和有效的治疗的话,它就会发展成转化为中枢性的一个性早熟,外周性的性早熟最多见的病因是性腺的一个肿瘤,比如说女孩的卵巢囊肿,男孩的卵巢囊肿。

除此之外的话就是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包括一些先天性的或者是后天的肾上腺的病变,那么还有肾上腺的肿瘤,都会导致外周的性激素水平的增高,而引起第二性征的提前发育。

第三个原因的话就是,异位性的一个性早熟,就是它是异位的产生,促性腺激素的肿瘤,比如说肺癌肝癌等等,这些肿瘤发病的同时,它导致异位的激素水平增高。最常见的就是HCG水平的增高,而导致的外周性的性早熟,外源性性激素摄入,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比如说小孩误服了妈妈的避孕药,那么它也会导致提前出现这种乳房的发育,甚至有的孩子会出现,阴道出血,另外还有家族性的高睾酮血症,那么也是外周性性早熟,常见的一个病因。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