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矮小比较好的医生?

史红利

许昌市建安区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及生长发育科主任;

许昌市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

河南省康复协和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儿童矮身材、语言发育迟缓、孤独症、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疾病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

门诊地址:许昌市解放路南段1273号

矮身材即身体矮小。身材矮小的标准为身长(高)较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正常儿童的平均高度少1.88个标准差或在第3个百分位数以下。

常见矮小病因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性早熟,其他内分泌以及基因异常疾病引起的矮小,如特纳综合征,小胖-威利综合征等。

目前,生长激素是被国际上认可的唯一用来治疗矮小的药物,生长激素是由我们人脑中的腺垂体分泌的,无法直接促进骨骼生长,但可以刺激肝脏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从而促进骨骼生长。如果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可能会引起生长激素缺乏所致的矮小症,表现为孩子智力正常,但身材却矮小,若治疗不及时,还会影响孩子的终身高。

什么时候治疗最佳?

无论哪种病因导致的矮小,越早治疗孩子生长空间越大,效果越好,且费用越低,根据以往的案例统计,生长激素注射以第 1 年效果最好,以后生长速率会有所下降。

我们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家每三个月测量孩子的身高体重,并绘制孩子的生长曲线;或是定期去可以身高管理的医院测量并记录,来监控孩子的身高增长情况。

如果孩子身材矮小,生长曲线水平低于第 3 百分位,建议一定要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做检查。

有的身材矮小的孩子,被家长误认为属于晚长型,所以即使身材矮小也没有太在意。

等到他们觉得不对劲,带孩子去医院做完检查,才被告知骨骺线已经闭合,这时做任何措施都已经为时以晚。所谓的晚长从医学上来讲称为体质性青春期延迟,是可以通过一系列检查来判断的,比如,一般父母有晚发育史,骨龄延迟,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峰值正常,女孩子12岁,男孩子14岁无第二性征发育,基本可判断为体质性青春期延迟。

矮小的检查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拍手部 X 片:测骨龄,了解骨骺线有没有闭合

◆ 内分泌检查:GH生长激素,甲状腺功能等

◆ 做磁共振检查:了解是否有颅内异常病变等

染色体,基因检测:排除染色体及基因疾病

如果孩子在经过以上一系列检查后,就可以判断孩子属于哪一类的矮小症,且符合用药适应症的,才能接受生长激素治疗。

注射治疗的原理

注射生长激素为体外合成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液。

一般来说,主要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每天临睡前皮下注射一针,一种是每周皮下注射一针,注射部位可以打在上臂,肚脐周围,大腿外侧,要经常换地方打。

开始治疗后需要每三个月到医院复查,包括测量身高体重,抽血查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甲功,血糖等。

疗程一般不低于1-2年,达到期望身高时可以遵医嘱停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