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孩子不长个的医生?

史红利

许昌市建安区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及生长发育科主任;

许昌市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

河南省康复协和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儿童矮身材、语言发育迟缓、孤独症、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疾病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

门诊地址:许昌市解放路南段1273号

现在有很多家长,对身材矮小存在一定误区。认为矮小,要么是“营养不良”,么要就是“晚长”。其实,加强营养,也改善不了矮小症患者的身高。治疗矮小症不是到营养科看病,而是到儿童内分泌科就诊。

另外,“晚长”还有程度问题,家长也要注意,如果和同龄孩子相差过大,即使是晚长,有些孩子后期也有可能追赶不上。甚至还有一些家长,无视孩子已经有明显发育迹象或女孩已经初潮,男孩已经变声或遗精,还盲目地认为是晚长,一旦青春发育结束,骨骼就已经成年身高,就再没有治疗机会了。

很多家长等到孩子不长了,发现身材矮小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此时一切为时已晚;因此,在发现孩子身材矮小时,不要一味的地等待,应及时做相应检查,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那么身高误区有哪些?

分别是什么?

家长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对身高的误区。

第一个误区就是,父母高孩子一定高,儿童呢身高发育,父母的遗传因素占到百分之七十,但是百分之三十的后天环境因素是更为重要的。我国有百分之三十的孩子,是长不到遗传身高的。所以说,父母高孩子不是一定高。

第二个误区就是,父母矮孩子一定矮。事实上,遗传对身高的影响,远没有那麽大,后天因素才是决定人,最终身高的重要因素,即使父母个子矮,早发现早干预,充分发挥孩子后天的成长潜能,也是可以长成大个子的。所以说,矮个的父母,也可以培养出高个子的孩子。

第三个误区,孩子现在挺高一定没问题,孩子没到青春期,突然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

一定要警惕性早熟,早熟的孩子骨骺软骨过早的闭合,使得生长空间缩短,成年后反而比正常的,一般的孩子要矮。

第四个误区,现在矮没事我家孩子属于晚长,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晚长也是有可能的,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除了体质性的青春期发育延迟以外,大部分的生长发育迟缓,都会影响到成年后的身高,早长或者晚长需要定期监测骨龄,及时检查排除疾病,不要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期,到时候追悔莫及。

第五个误区,家长盲目的给孩子补充营养品。其实补品正是导致孩子,肥胖性早熟的催化剂,性激素的过早分泌,导致骨骺过早的闭合,最终导致成年终身高矮小,等到发现孩子的个子没长起来,再去治疗往往已经错过了孩子长高的黄金关键期。

第六个误区是,男孩没有变声,女孩没有来月经不算发育不着急。其实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一个特征。这个阶段的孩子,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进入停长倒计时,此时再去想办法已经来不及了,一般的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骨骺线已经接近闭合,基本上没有长高的机会了。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