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矮小需要做哪些检查

田霞:主任医师

许昌市中心医院儿科二病区主任

现任河南省医师协会首届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协会儿童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发育行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许昌市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及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的诊治。

门诊地址:许昌市中心医院第二住院部四楼儿科主任办公室

门诊时间: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上午门诊

针对已经达到矮小的孩子

首先我们要测她的身高体重,同时要照骨龄片。骨龄片的话主要是照患儿的左手,看她的腕、掌、指骨的情况,来判断她的身高。她的骨龄生长情况,还有也能够判断她的预测她的成年后的身高,其次还要查她的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还有就是她的甲状腺功能情况,通过这个检查的话来评判孩子是否是有慢性疾病或者是有甲状腺功能的异常或者是有血糖的异常情况出现。通过一些检查的话我们可以根据她的出现的情况,来给予相应的治疗。

我们还要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生长激素的话,在体内它是一个脉冲式的分泌,往往在夜间要分泌三到五个高峰。在平常的话,它的峰值都比较低,所以说我们平常测定的话,都要都没法反应它的最高的峰值情况,所以说我们得要做它的,要用药物来激发它的最高的峰值,反应它的最高的峰值情况。所以我们得要给她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

通过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的结果来判断她是否是生长激素缺乏。如果是生长激素缺乏的话,我们都要用生长激素来给与治疗,最后我们还要对患儿的脑垂体,进行磁共振或者是CT的检查,主要是检查它的脑垂体是否有肿瘤,或者是脑垂体发育不良等问题,因为我们的生长激素或者是性激素的分泌,主要是通过脑垂体的分泌和合成。另外对于一些,性发育不良的矮小患儿,我们还要做染色体的检查,因为染色体的异常的话,它也可以导致矮小。所以说对于那些患儿的话,我们都要注意一些特殊的检查治疗。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