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玛丽妇儿医院妇科熊晓燕主任医德高尚

刚生完!又怀上?能流产吗?

最近,门诊有几对夫妻来咨询:“产后42天检查时,发现又怀孕了,该怎么办?”“大宝5个月,又怀孕了,能要吗?”“剖宫产还不到半年,刚查出怀孕,哪种方式能降低伤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误区:哺乳期,月经没复潮,就不会怀孕!根本不避孕,导致“意外”频频发生。

哺乳期为什么会怀孕?

新手妈妈处于哺乳期,催乳素会抑制生殖激素的释放,延迟排卵时间。很多夫妻就会认为:月经没来,不会排卵。但是产后月经第一次到访是什么时候,你怎么知道?有些人3-4个月才会来,有些人可能没出月子就来了。月经通常在排卵后2周才到访,恰巧赶上夫妻同房没做避孕措施,“意外”就出现了。

哺乳期再怀孕会有哪些风险?

一般会建议,新手妈妈在顺产后1年再怀孕,而剖宫产的最好在2年后再怀孕。主要是因为:

新手妈妈处于哺乳期,子宫还比较软,发生子宫穿孔的几率较大。

两次怀孕间隔过短,新手妈妈出现贫血、胎盘粘连、胎盘前置等问题的风险增大。

剖宫产的新手妈妈最危险!刀口尚未完全愈合,出现子宫破裂的风险增大。

如果哺乳期再怀孕,该怎么办?

哺乳期再怀孕后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免错过流产的最佳时间,是否能继续哺乳,应视情况而定。如果确定不要,可以选择药流,但药物流产时间较长,一般需要住院服药3天,才会排出,容易造成流产不彻底、出血过多,甚至需要另行人工流产手术。也可以直接选择人工流产手术,术后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即可。

哺乳期做人流手术注意事项有哪些?

最佳手术时间:怀孕35-50天

术后不可以马上进行哺乳,至少3天后再哺乳,以免对宝宝产生药物影响

暂停哺乳期间,新手妈妈应用吸奶器把乳汁排空,以免出现乳腺炎或乳汁分泌不足的问题。

由于哺乳期做人流手术风险较大,请一定选择正规医院检查,并选择伤害最小的人流手术方式,以避免子宫穿孔或其他并发症。

北京玛丽妇儿温馨提示:

哺乳期≠安全期,如果有性生活,请一定做好避孕措施!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