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处理与信息技术助力慢病防控,精准健康管理拉开序幕

当前,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全国总死亡人数的86.6%,导致的疾病负担约占总疾病负担的70%。而且,我国慢性病飙升态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年轻化趋势也日益显著。因此,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健康管理势在必行。

10月23日,在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陈大方主任委员领衔组织的第二届中国健康管理与教育大会在温州召开。会上,由北京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科研、临床领域的20多位专家,历时2年多的时间编撰而成的《精准健康管理》新书也启动了首发仪式。该著作将作为健康管理领域的职业培训教材和应用实操指南供业内人士使用。

精准健康管理,是以全人群为管理对象,通过采用机器学习、生物信息挖掘技术对医学、生物医学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并进一步进行发病风险建模、评估和预测,从而实现人群精准分层,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个人全生命周期提供精准的健康咨询指导与干预服务。

在精准健康管理过程中,陈大方表示,最难的是干预,因为人天然的惰性及依赖心理,很多人即便参与了健康干预系统,但是完全按照系统要求去做并不容易。对此,乐汁健康将通过APP应用服务、家庭医生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给出解决办法。

目前,北京乐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北大医学部专家团队,研发了以精准健康干预为核心的健康管理系统,完成了健康信息采集、个人健康档案,健康风险评估、专家指导建议,精准健康干预、动态监控预警的模块建设。据悉,该系统已被率先应用于糖尿病领域,并将于11月份与广大糖友见面,以期实现糖前症状和2型糖尿病有效逆转,使糖友重获健康。

(图为陈大方演讲)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遗传室主任及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给予《精准健康管理》高度评价,并呼吁:“在健康和防治上不仅关注关联的问题,也要追求因果,不仅追求精准,也要注重落地和应用,让百姓直接受益。”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杨国斌提出,膳食纤维作为第七大营养素应当引起人们重视,其对肠道微生态的调节作用巨大,通过膳食纤维多养好菌,对情绪、睡眠、体重、血糖血脂血压、身体健康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图为杨国斌演讲)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何耀教授也针对我国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在会上做了发言,提出防控慢病从“三减三健”做起,即减盐、减糖、减油,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牙齿。如果将营养、运动、睡眠、心理平衡,戒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管理到位,将健康管理的全程科学规范,将血压、血脂控制达标,那么可使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是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40%。

实际上,健康,不仅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以精准健康干预为核心的健康管理,可加速助力当今医学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加速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达成。(摄影:李健 )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