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生长激素有几种剂型?怎么选择?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生长激素?

人生长激素(hGH)是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由191个氨基酸组成,是出生后促进生长的最主要激素

对儿童其作用表现为:刺激骨骺软骨细胞的分化、增殖、长骨生长使人体长高。调节物质代谢和能量平衡的作用

用于改善矮小儿童身高的药物,就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人工合成的生长激素。经过数十万例临床经验验证,生长激素是目前治疗儿童矮身材的安全有效药物。

那么生长激素有哪些剂型呢?

生长激素的剂型主要有短效和长效两种,短效又可分为粉剂和水剂。粉剂是老剂型,水剂属于新剂型。不论是短效的粉剂还是短效的水剂都是每天注射一次,长效水剂一周注射一次。

1.垂体源性到基因工程技术表达2.192个氨基酸到191个氨基酸3.粉剂到水剂 4.从短效到长效

使产品安全性提升,临床大量生产应用一级结构与人自身分泌生长激素一致二级结构与人自身分泌生长激素一致显著减少注射次数,提高依从性

不同剂型的生长激素各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粉剂在制备过程中经冷冻干燥处理,性状为白色冻干粉末。在注射前,粉剂需要进行溶解,相较于水剂,操作步骤比较繁琐。同时,多次的抽取会产生如玻璃碎屑微粒和微生物带来的安全风险。

水剂保留了生长激素的天然结构,它与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的空间结构一致,活性更高,抗体零检出,临床应用更安全。水剂省略了再溶解的过程,并且市面上有配套电子笔使用的水剂,隐针设计,有效消除了孩子的注射恐惧。以上短效剂型都是需要每天注射的。

2014年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支长效生长激素水剂上市,一周注射一次,一年只需注射52次,极大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同时,长效生长激素采用独特的PEG修饰技术,更好地模拟了人体生长激素正常脉冲分泌所产生的生物学效应,起效更快,疗效优于短效。

如何选择适合自家孩子的生长激素?

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后,确诊孩子需要进行生长激素治疗的,专业的医生一般都会向家长一一介绍不同剂型的生长激素及其主要的特点,以便于家长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家庭经济情况进行选择。通常,如果家庭条件允许,长效水剂是最好的选择,一周只需注射一次,特别适合年龄小、体重轻,或是在住校或者是经常需要外出的孩子。

如果没有选择长效,孩子又有恐针心理,可以选择搭配隐针电子笔使用的短效水剂,据大多数患儿的经验,用隐针电子笔确实可以使疼痛降低,甚至可以没有疼痛。当然,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粉剂也可以,只是家长操作上需要更认真细致。总而言之,只要遵医嘱坚持治疗,孩子是可以得到良好的长高效果的。

生长激素治疗期间,需要注意些什么?

生长激素用药期间,家长需要遵医嘱定期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复查,少数患儿在生长激素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应及时纠正,以避免影响生长激素的疗效。

同时,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孩子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让孩子进行适当的运动及保持良好的心情,因为这些都会对孩子的治疗效果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的漏针现象,有些家长可能并没有认识到漏针的严重性,这里特别指出来,希望家长们引起足够重视。

治疗期间漏针会影响效果吗?

生长激素治疗期间漏针会影响治疗效果,这是毫无疑问的。在国外西班牙、新西兰等国家,有专家做过相应的比较研究,都发现漏针次数少或者不漏针的患儿,身高增长情况明显比漏针次数多的孩子好。生长激素作为目前治疗矮小安全有效的药物,临床经验也告诉我们,坚持长期注射生长激素才能够确保治疗效果。

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家长们总会有各种原因:诸如,忘记注射、外出旅游、其他疾病需要治疗等情况,导致漏针现象,致使治疗出现不连续性,同时由于漏针对疗效的影响并不是立即显现,所以很多家长都忽视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此,我郑重提醒各位家长,为了帮助孩子达到更加理想的治疗效果,一定要杜绝漏针。考虑到漏针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家长则可以选择长效水剂,一周只需注射一次,可大大降低漏针风险。

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李萍主任

生长发育专科门诊时间:每周六上午坐诊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