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孩子矮小了应该怎么治疗?

      田霞:主任医师


  许昌市中心医院儿科二病区主任


  现任河南省医师协会首届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协会儿童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发育行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许昌市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及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的诊治。


  门诊地址:许昌市中心医院第二住院部四楼儿科二病区


  门诊时间:周二至周六上午


  孩子身高矮小的定义?


  从医学上来解释,身高矮小的定义指的是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同地区,落后第三百分位或者两个标准差以下,通俗来说,比方我们有一百个孩子来站队,排在前三名的孩子的身高是落后在第三百分位以下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要定期来追踪孩子身高增高的速度。


  比方说每年定期或三个月,来做一次身高的检查,体重的检查,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高速度越走越慢,即便你现在没有矮小,那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也会逐渐落后,最后落后到我们正常的百分位以下。所以,我们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除了关心他的饮食学习,也要注意他的身高增长情况。


  导致孩子个子矮小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孩子身高(矮小)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另一类是非生长激素缺乏引起。


  我们首先来讲一下非生长激素缺乏引起,如果这些孩子他们的消化系统方面出了问题,比如说胃肠功能不好,食欲也不好、吸收也不好,可能引起矮小。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慢性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比如说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在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治疗之前,可能出现生长迟缓,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有脑积水。脑结构的发育不好也可以引起生长迟缓,代谢性的疾病,比如说粘多糖(贮积症),它是溶酶体障碍引起来的(疾病)。


  还有例如特纳综合征,就是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骨代谢方面的(疾病),像软骨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良。染色体的疾病,比如二十一三体综合征。特纳综合征,这些也可以引起来生长迟缓。


  另外还有一大类,是家族性矮小。有些家族里面,可能有这种矮小的基因,或者这个家族就是矮小的,也可以引起他生长迟缓。


  那么下面我们说一下,就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这一类的孩子是出现生长激素缺乏或者是部分缺乏,因为生长激素是长高最重要的激素,如果缺乏这个激素,也可以导致我们最后的成年身高是矮小的,让我们孩子生长缓慢。


  个子矮小怎么治疗?


  通常我们把治疗分为两大类,一类治疗叫一般治疗,一类治疗是病因或者说我们叫特殊治疗。


  一般治疗我们主要概括有三大要素,第一是营养因素,营养因素里面就包括有饮食,饮食是否是均衡的,饮食的结构是否是合理的。不同的年龄段,我们对营养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这个是饮食因素。饮食因素里面,比如蛋白质的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热卡要多少是有要求的。如果你的营养因素均衡就可以解决一个大的问题。


  第二点是睡眠。我们要求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有不同时间的睡眠,睡眠是需要很充足的,如果睡眠不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矮小。因为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非常好的深睡眠状态下,睡眠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它才能充分的发挥它的作用。所以睡眠是所有孩子们都要特别注意的,我们知道现在孩子的学习任务都非常重,家长也希望孩子个个都成才,但是如果睡眠不足,不光是影响到身高,还会影响他的精神,影响他心理,影响他日常生活的正常发挥,所以这一点也很重要。


  第三个要素,就是运动。运动对所有的孩子来讲都是必要的,但是运动也要因人而异,像女孩子,建议她跳跳舞、游游泳、跳跳绳。男孩子可以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他的运动计划,打球、跳绳、跑步、跳高,这些都是有必要的。


  在这三大要素都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让身高达到一个最大化,这是第一个治疗。


  第二个病因治疗,也叫特殊治疗,这个就要提到生长激素。因为生长激素在孩子身上来讲,是最最重要的一个激素,如果生长激素缺乏,即便你在良好的营养状态下,你运动也不错,但是也可能还是有不足的,那么我们就要用生长激素来治疗,但生长激素的治疗,我们要经过专科医生的检查诊断和确诊以后来制定治疗计划。


  我们有时候会在市面上碰到所谓的增高药,那么这些增高药是否对每个孩子都有利我们要一一来甄别。并不是所谓的所有的增高药,对所有的孩子都是合适的。所以不管什么样的治疗,我们要在小儿内分泌专科医生的正常指引下,才能获得最好的身高获益。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