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王守桂医生科普家长要知道的长高知识?

个人简介: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儿童保健,具有儿童保健及儿科临床工作经验。在儿童早期教育、儿童常见病诊治、婴幼儿营养性疾病诊治、儿童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促儿童生长发育诊治、指导等领域达到一定水平,发表国家级、省级科研论文10余篇。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专科联盟委员、安徽省第三届妇幼保健协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芜湖市妇幼保健院王守桂主任有话说:

调查显示,90%的矮身材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异常,矮身材还会为孩子未来的学业、就业、交际、婚恋等带来困扰。作为家长,您是否对孩子的身高足够关注?您孩子的身高达标吗?您是否对孩子的终身高有一个理想的期待呢?

人是怎么长高的?

人之所以长高,是通过骨骼不断增长实现的,主要体现在长骨的不断增长,长骨由骨干和骨骺组成,骨干和骨骺间有一层软骨,叫骺软骨,又叫骨骺线。骺软骨在生长激素的刺激下不断分裂增殖,骨细胞不断增多并不断骨化,人就不断长高。

所以,人长高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脑垂体分泌足量的生长激素,一个是骨骺线没有闭合。

人为什么会有高矮之分?

在同等因素下的两个孩子,从出生到骨骺线闭合期间,年龄在不断地增长,骨骼也在不断地成熟。在这期间,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决定了这两个孩子的身高。生长激素分泌充足的孩子,满足了身体生长所需,身体会长得高,反之分泌不足的孩子会出现生长缓慢,最终可导致身材矮小。身高的增长不是无限的,骨骼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的成熟,而骨骺线随着骨骼的不断成熟由宽变窄直至闭合,当骨骺线闭合之后,身体将停止生长,身高最终定格,高矮差距也就此形成。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