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齐俊医生:哪些矮小孩子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评估?

个人简介: 南陵县医院儿科主治医师,2003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曾在安徽省儿童医院进修一年,擅长儿内科消化系统疾病及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及预防,在矮小症和性早熟的诊治方面具有一定临床经验!

南陵县医院儿科医生齐俊有话说

引起矮小的原因有很多,必须通过详细检查找到病因才能做出准确的诊断,再考虑治疗,只有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目前,对身材矮小的判断标准是: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及同区域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下称之为矮小。

家长不要等到孩子明显矮时才去检查,平时就应关注孩子生长发育情况,尤其是家族中有身高较矮的成员,更应及早重视孩子的身高增长情况,包括孩子父母、爷爷奶奶、外婆外公或叔叔伯伯、舅舅、姨妈及姑姑等,有血缘关系,就有遗传可能。

一旦发现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儿时就需要去正规医院做常规检查。

对于父母身高较矮者,或家庭成员中有矮小者需要到医院就诊。另外,对于父母身高较矮的家庭,孩子进入青春发育期前或青春发育期时,身高增长较快,也需要到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就诊,做一些检查,判断是否为性早熟或青春发育加速,若骨龄超过实际年龄较多,孩子仍有可能到成人时身高较矮。

建议父母陪同就诊

一般孩子看病时,多由父母带着去医院,也有不少是爷爷奶奶、外婆外公或其他人带着去医院,但是矮小儿童就诊时,最好由父母陪同,以便对孩子的身高及发育情况从医生那里得到较详细的了解,做出是否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决定,以免延误治疗。

就诊时家长要提供哪些信息?

就诊时,一定要给接诊医生提供详细的资料,以便查清病因,做出正确诊断。

母亲妊娠:是否有保胎或其他疾病史等。

孩子出生:出生时身高和体重,是否难产、窒息以及采用何种分娩方式等。

孩子现在: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营养、睡眠及智力情况,目前的性征发育情况。

发现矮小时:发现矮小的时间,以及每年的身高增长速度。

家庭情况:家族成员身高和发育年龄,特别是父母情况。

疾病方面:有无慢性肝炎、肾脏疾病和哮喘病,有无肿瘤、糖尿病及遗传病等家族病史。

以往就诊情况以及相关检测结果等(要携带孩子的病例以及以往检查结果)。

是否用过影响生长发育药物,如泼尼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等。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