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失眠的酸枣仁有了精华版

众所周知,酸枣仁是一味传承千年的安神助眠类中药,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用酸枣仁改善睡眠的各种方法,如酸枣仁粉、酸枣仁膏等,究竟哪一种方法才是最好的呢?科技进步让我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从酸枣仁中提取精华物质——酸枣仁油,来加以利用。

千年助眠良药——酸枣仁

使用酸枣仁治疗失眠的历史由来已久,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中“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说的就是用酸枣仁煎药来治疗失眠。唐代孙思邈、明代李时珍等名医都认为酸枣仁是治疗失眠的良药。直到今天,酸枣仁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助眠中药。2002年,国家原卫生部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列入酸枣仁,可见其药用价值和安全性可靠。

中药讲究“道地性”,即我们平时理解的“地道”,就是说药材的生长环境影响着药性、药效。道地药材是同种药材中药性、药效最佳的。酸枣对生长条件要求苛刻,温暖干燥、喜阳少水是它的习性。太行山南段海拔1700米左右,属暖温带气候,光照充足,温度适宜,陡峭的山坡和砂石土壤不易存水,最适合酸枣生长。河北邢台处于太行山脉南段东麓,地理位置优越,其产出的邢枣为最好的酸枣。河北中医学院药学院发现,邢枣仁是其所研究的来自40个地区的酸枣仁中有效成分含量最高的。

助眠精华——酸枣仁油功能强大

古人发现酸枣仁生用可提神,熟用可安神、催眠,而现代研究发现酸枣仁在炮制中“久炒油枯而疗效降低”,说明酸枣仁油在助眠功果效中起着重要作用。以岭药业精选优质邢枣,经炒制、纯物理压榨、脱酸、脱水等精炼过程,取其精华,千颗酸枣一滴油,充分提取有效成分制成软胶囊,助眠效果要比普通的酸枣仁粉、酸枣仁膏高出很多。

多项研究表明,晚必安以岭牌酸枣仁油软胶囊可缩短睡眠潜伏期,帮助失眠人群解决入眠困难的问题;延长睡眠时间,让失眠的人多睡一会儿;提高深度睡眠,让失眠人群睡得更香,睡得更踏实,所以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适合学业、工作压力大的白领、学生服用。他们的睡眠质量得到改善,身体素质会变得更好,能更好地应对工作和学习。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等研究证实,酸枣仁油具有镇静催眠、抗抑郁等作用,适用于内分泌失调的更年期人群服用以缓解紧张的情绪;研究还证实酸枣仁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亚麻酸等,能辅助清洁血管中的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减少心绞痛、脑梗等疾病的发生。因此,酸枣仁油软胶囊对普遍存在睡眠问题、又存在三高问题的中老年人来说,也非常合适。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