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定门中医院刘文华:中医治疗癌症效果好吗

为什么中医帮助癌症患者创造了奇迹?在治疗癌症好多年以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客座教授、北京中北卫科癌症医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院长刘文华时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癌症诊疗观念、中药作用机理等中医肿瘤学相关研究成果问世,这个问题的答案逐渐清晰起来。刘文华院长指出,中医帮助癌症患者创造奇迹的关键,就在于它的整体性观念和个体化治疗。

第57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刘文华院长荣获世界传统医学杰出贡献奖。

像手术、放疗、化疗都有标准的方案,什么样的指标用什么方案、用多少剂量,都有一定之规。看起来很精确,问题却也恰恰出在这里。这些指标都有一个范围,只要不超上限和下限,都符合标准。但是癌症病情发展太快,上午检查的指标刚刚好,或许下午就超出了范围,而治疗可能要等到明天甚至下周才做。那你说,这算符合还是不符合标准?所以这里面其实有两个问题,一是治疗不关注人的整体,二是治疗不考虑人的个体。

中医根据癌症不同发病阶段和进展特点,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完全从人的整体出发,不再将人和病割裂开来。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不会因病情变化导致治疗的偏差,再一个是更符合治疗的目的。我们治疗癌症,不就是为了病人感受更舒服吗?如果让病人痛苦,这样的治疗又有什么意义?正因为更关注人,才能发现每一个病人的特点。有人是气虚体质,有人是湿热体质,有人是病大于症,有人是症大于病,治疗时都要有所区别,下的方子都会有所针对。所以,以往被视为“慢郎中”的中医中药,在治疗癌症时,效果反而更明显。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