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干诊科主任  宫丽鸿

人体的血管遍布全身,从大血管、四通八达的中小血管,一直到逐级细化的微血管,是一个大系统。人体血管中,心脏主动脉最为粗大,直径可达3厘米,像网络一样密布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微血管最为细小,最小处直径仅为10微米,约相当于一根头发的十分之一粗细。人体血管是个大系统,发生病变也不会在一处。因此,保证人体血管的健康,才能保证人体心脑的健康。

颈动脉是检查血管健康与否的窗口

怎样才能知道我们的血管是否健康呢?人体血管是一个整体,通过观察某一个区域的血管,可推断出人体整个血管系统的健康状况,并大致评估出患某些疾病的风险水平。体检时常通过颈动脉超声来检测血管的健康状况。颈动脉可说是反映人体血管健康的窗口,其位置表浅且固定,可通过颈动脉超声检查发现颈动脉是否有内中膜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否存在管腔狭窄。

目前,颈动脉超声检查的主要指标包括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内中膜厚度越大、斑块面积越大,说明动脉硬化的程度就越高,斑块体积越大,血管重构指数异常,说明动脉硬化造成的血管内阻力越大,血液越难在血管中流动。

颈动脉有病变,其他血管也会有问题

如果颈动脉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就意味着其他位置的血管也已经发生了同样的病变,特别是心脑血管。血管里出现斑块不仅会阻碍血液流动,容易导致心脑供血不足,引发心绞痛、心肌缺血、脑供血不足等病变;而且如果血管中的斑块属于不稳定斑块,一旦破裂就会形成血栓。血栓随血液游走,堵住心血管就会发生冠心病、心梗,堵住脑血管就会造成脑梗塞,医学上有资料表明,90%的脑梗塞是由斑块破裂引起的。可见,如果血管中一旦出现粥样硬化斑块,无论是否出现头晕、胸痛等心脑缺血症状,都应及早进行干预。

疏通血管要从基础抓起

血管发生病变的原因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损伤血管内皮,脂类物质沉积在血管内皮损伤处,在凝血物质参与下形成斑块,因此抑制斑块需要降脂,抗凝,控制高血压、高血糖等基础病变,而支架手术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治疗手段。


支架手术,简单来讲就是将支架输送到被粥样硬化斑块堵塞的冠状动脉处,让支架将堵塞的血管撑开,恢复心脏供血。临床研究发现,患者即便是放了支架也并非万事大吉。因为放支架只能开通堵塞的大血管,人体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开通一处或几处,不能保证其他部位不再堵塞,况且在冠状动脉和心肌细胞之间还存在着许许多多微小的、密密麻麻的微血管,它们是将血液运送到心肌细胞的最末端通道。冠状动脉堵塞后,这些微小血管往往会因为缺血、缺氧已经受损,即使大血管开通了,缺血区域仍然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还有一种情况,当放支架或搭桥疏通冠脉之后,骤然恢复的血液会猛烈冲击这些微血管,微血管的结构会遭到破坏,在医学中称之为“再灌注损伤”。

另外,患者血管中放了支架,非常容易再发生堵塞,因为支架就是放在血管中的一个异物,就像小水渠里长了一棵草,长草的地方容易淤泥一样,放支架的地方也容易再堵塞,所以支架术后需要长期药物治疗。

通络药物可多角度保护血管系统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研究发现,通心络胶囊可多角度全面保护人体整个血管系统,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第一,该药具有血管保护作用,可保护人体血管内皮不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损伤。第二,该药具有血液保护作用,可双向调节血脂,降低对健康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对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防止血液中增高的脂质沉积于内皮受损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第三,该药能有效缓解血清内皮素(ET)诱发的动脉痉挛,使微血管保持正常的血流通路。第四,该药可稳定并消融已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增加斑块包膜的厚度并减少斑块内的脂质,防止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第五,该药具有缺血保护作用,可延长梗死区域微血管在缺血缺氧环境下存活的时间、保护微血管形态完整,促进梗死区域血管新生、建立新的侧支循环,有效防治心肌梗死、脑梗塞等疾病。因此,通心络胶囊成为《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推荐用药。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