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痔”与“癌”,只是做不做指检那一念之间的差别

体检时,你是否也在肛门检查那一栏里写过放弃?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提醒,是否真正意识到自己放弃了一项多么重要的检查?

王先生因为长时间腹痛、腹胀、排便困难并且大便带血就医,结果证实为直肠癌中晚期。因肿块位置低下,已经无法保留肛门。而此前王先生单位组织的体检报告中直肠指检写着“放弃”。

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表示,这位患者的经历听起来着实让人惋惜,但像王先生这样因疏忽大意造成癌变的患者在肛肠科屡见不鲜。最初的便血只当痔疮看,体检时拒绝直肠指检是最常见的误病原因。

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指出,肛门指检是筛查肛肠疾病最基本、有效的手段,也是一种方便、经济、安全、准确的检查方法,简单点说,在肛门指检中,医生的手指会伸进肛门5厘米左右,对便血病人进行肛门指检是非常必要并行之有效的检验方法,大肠癌大约40%的癌肿可以通过肛门指检被发现,大夫会根据手可触及到各种异物,如较硬、不移动的结节状肿块,或带蒂、可移动的息肉样肿物等来判断是否癌变。

在我国,直肠癌患者的生存质量远远低于欧美国家,主要就在于“相见恨晚”,患者贻误了最佳治疗期,临床上最常见的病理分析大部分已是中晚期,甚至丧了失手术机会危及生命。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表示,而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期直肠癌5年后的生存率高达97%,二期生存率也有70%,三期只剩下45%。

肛门指检还能检查前列腺。手指经肛门触摸前列腺,可以检查其是否增大、质地是否改变等等,进而了解前列腺有无病变。曾经就有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通过肛门指检发现前列腺又大又硬,最后竟然是非常罕见的恶性肿瘤。此外,通过这个检查还能诊断出内痔、直肠脱垂、肛门失禁、肛管直肠瘘、肛裂等。

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提示:所以,“痔”与“癌”,只是患者做不做指检那一念之间的差别。55岁以上最好每年一次指检。另外,有息肉病史、大肠癌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癌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的高危人群,检查时间则要提前10年,即从45岁开始每年必须坚持做指检。

blob.png

编辑: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