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肿瘤医院请认准广州复大:国内纳米刀治肝癌的病例报告

引导语:肝癌是世界上排名第5的恶性肿瘤,预后差,主要原因是早诊困难,大部分患者诊断时已至中晚期,5年总体生产率约为10%~15%。大肝癌(>5cm)由于靠近血管、胆道和重要器官,虽然肝恶性肿瘤患者进行手术切除是金标准,但只适合20%以下的患者,而无法切除肿瘤的患者,将面临着疾病复发的风险和有限的生存时间。近些年,射频消融,微波消融,冷冻消融等微创治疗与局部治疗的治疗手段都一一兴起用来治疗肝癌,不可逆电穿孔便是其中的一种新的消融技术(微信搜索:广州复大肿瘤医院)。

中国医学最高科研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01肝癌电子杂志

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在肿瘤微创方面曾经做出过许多成绩,也曾创造出许多惊人的“奇迹”,收治了许许多多别人“不敢做,不愿做”的复杂重症患者。

近日,复大肿瘤医院又创造出了一例奇迹,一例大肝癌纳米刀消融后,目前随访40个多月无复发,患者身体状况良好,这破了一个记录,因为这已经是国内文献记载的纳米刀术后最长的生存期。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欣慰的数字,延长了患者的生命,让患者真正做到了“与癌共存”。

02不可逆性电穿孔,肿瘤消融新技术

案例:男性,48岁,患者患肝炎病史多年,2011年10月体检时发现肝脏左叶占位,在当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后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肝硬化”,于2011年11月24日于外院就诊,行剖探查术及肝左叶占位切除手术。患者2015年12月在我医院复查发现肝脏占位,为求进一步诊治,我院通过实验室检查发现总胆红素:29.9μmol/L,直接胆红素:14.5μmol/L,谷丙转氨酶36U/L,谷草转氨酶71U/L,碱性磷酸酶78U/L。经术前评估,并经专家会诊认为:肿瘤侵犯膈顶,有手术指征,但病人拒绝手术,拟行CT引导下不可逆电穿孔消融术治疗。为控制肿瘤生长,缓解症状,在2015年12月31日行肝癌纳米刀消融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术后转氨酶升高,予以护肝等治疗转氨酶较前明显下降。

随访40个月后,实验室检查提示:总胆红素:14.7μmol/L,直接胆红素4.4μmol/L,谷丙转氨酶18U/L,谷草转氨酶21U/L,碱性磷酸酶76U/L。

这一成绩令人瞩目,中国医学最高科研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办的《肝癌电子杂志》刊登了这一成果的论文,这本杂志代表着中国肝癌治疗的最高水平,能在这本杂志刊登成果,很大程度上肯定了复大肿瘤医院的纳米刀消融技术,说明了复大肿瘤医院已经进入了肝癌消融治疗的最前列。

主刀医生,论文的主要撰稿者,复大肿瘤医院副院长牛立志教授表示:“民营医院出身草根,良莠不齐。如果想脱离‘江湖’,迈入主流医学庙堂,唯有自强不息,仁心仁术……方能得到专家,患者及社会的认可。”

复大肿瘤医院将会将会继续跟踪随访这位创造了“生命奇迹”的患者,并在肿瘤微创领域继续攻坚克难,不忘初心,争取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03什么是纳米刀?

纳米刀肿瘤治疗系统通过释放高电场短脉冲,在膜上形成无数的不可逆性纳米孔道,致细胞死亡。纳米刀能更精准地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而对肿瘤进行完全的消融,且不会对消融区内的其他重要组织产生不可逆损伤,从而减少并发症。

复大肿瘤医院在2015年7月2日开展国内第一例胰腺癌纳米刀手术,至今已开展500余例,其中胰腺癌200余例,肝癌近200例,并在国内出版了首部纳米刀专著《肿瘤消融新技术——不可逆性电穿孔》。

04肝癌早期五大信号

生活当中很多肝癌患者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发现病情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治疗难度很大,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肝癌的早期的症状不容小觑。

肝癌早期五大信号:

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如果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时,应该警惕是否出现肝癌。肝癌出现后,肿瘤迅速生长,会侵犯膈肌,导致膈肌疼痛,这种疼痛呈放射状,有时候会放射到右肩,右背右腰等部位。

消瘦乏力

消瘦是肝癌病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肝功能受损后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因为营养吸收出现障碍,所以人的体重下降很快,也会明显消瘦。由于身体中的能量不足造成患者经常会感觉浑身没力。

肠胃不适

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是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腹泻,很容易与肠炎混淆,一直从而延误了治疗肝癌的最佳时机。

出血倾向

肝癌患者由于肝功能异常,凝血功能降低导致患者牙龈出血和皮下淤斑等症状,肝癌和肝硬化患者非常多见。还有就是消化道出血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这也是导致肝癌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

其他症状

有黄疸时,小便甚黄,甚至赤红色,眼白见黄。有腹水时,腹胀,尿少,尿短,大便次数增多。有消化道出血时,大便呈黑色柏油状,甚或呕血。有肝癌破裂时,腹痛剧,血腹,甚至血压下降。有血糖降低时,阵发性多汗、昏迷。有肝昏迷时,狂躁、昏迷、抽搐等。

广州复大医院咨询电话:020-38476021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公众号: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