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聋哑专家出诊时间,李联珠坐诊时间

(老年人失聪耳聋原因的分析与探讨)

老年人的听阈提高,称为失聪或耳聋。那么听觉产生的过程是什么呢?

声音通过耳廓集声,外耳道传导,引起鼓膜振动,带动听骨链运动至耳蜗前庭窗振动,耳蜗毛细胞受刺激后引起肌-电转换的信息传至各级听觉中枢,最后在大脑皮质引起听觉。

产生听觉过程中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引起老年人的失聪,临床上常见的引起老人失聪的疾病有:

(1)耵聍栓塞:老年人如果长期未及时清理耵聍,会导致堵塞外耳道,影响声音从外传入。

(2)外耳道炎症、肿瘤:外耳道炎症肿胀,肿瘤较大时会堵塞外耳道,也可影响声音传播。

(3)大疱性鼓膜炎:该类疾病常发生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流行期,多伴有耳痛和听力下降,但一般不严重。


(4)鼓膜穿孔:因外伤或炎症引起的鼓膜穿孔,会影响鼓膜振动,从而致使听力下降。

(5)中耳炎症、肿瘤:中耳积液或中耳新生物填充,会影响听骨链运动及鼓膜振动,导致听力下降。

(6)老年性聋:指因听觉系统老化而引起的耳聋,一般只在老年人中出现的、而非其他原因引起的耳聋。

(7)爆震性聋:爆竹、烟花等产生的冲击波,可导致听觉器官的损伤,引起短时间内听力明显下降。

(8)药物性聋:老年人常服用多种药物,某些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可引起耳蜗损害,造成听力下降。

(9)慢性疾病引起的耳聋:肾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某些血液疾病等都可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

(10)特发性突聋: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11)听神经瘤:耳鸣、耳聋、眩晕是听神经瘤常见的早期症状,可为一侧渐进性耳聋,初始表现为与他人攀谈时只闻其声而不解其意,逐渐发展为全聋。临床上有不少原因都会引起老年人的失聪,有些老年人觉得失聪随年纪增大是正常现象,不考虑到医院就诊,致使延误了疾病的最佳医治时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