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是怎么一步步危害眼睛的

很多“三高”患者都知道,要科学饮食,控制血压、血糖,但很多人却没意识到,糖尿病、高血压会严重危害眼睛。比如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这类眼底病都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而且这些疾病的危害是静悄悄和不可逆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高血压是怎么一步步危害眼睛的。

高血压为什么会导致视网膜病变?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全身性病变在眼部的表现,其发生率较高,高血压患者中约70%有眼底改变。当血压过高时,会让视网膜中的血管壁变厚,导致血管变窄,限制血液到达视网膜,使视网膜血液循环受阻,影响视网膜的功能,同时造成视神经的缺血,从而导致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image.png

慢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一般无明显症状,严重者可有头痛、视物模糊、视物变小或变形。早期不影响视力,后期视力不同程度下降。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分为几期?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大体可分为4期:

image.png

1.血管收缩期

血压长期持续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的一些病理性改变。在反复的高压刺激下,视网膜小动脉早期会稍有狭窄和轻度硬化,患者可能出现视力减退、眼前有黑影等情况,其他均无异常。若此时患者及时发现并加以重视,经治疗控制血压,视网膜血管可逐渐恢复正常,不会发生永久性改变。

2.硬化期

如果血压长期增高,发展到一定阶段,视网膜会进一步发生改变,动脉持续狭窄,视网膜动脉硬化明显,动脉会出现“银线反应”,动脉管径狭窄不均,并有动静脉交叉压迹现象。

3.动脉狭窄

随着病情发展,小动脉普遍狭窄,有或无局限性收缩是识别高血压的有用指标。血管狭窄极难定量。有些作者将动脉管径与静脉作对比,但静脉常现扩张不宜作参考标准。早期狭窄最多见于视网膜动脉第2或第3级以后的较小分支。必须注意,许多眼病如高度近视、葡萄膜炎和视网膜营养不良可导致视网膜血管狭窄。检查者在估量动脉狭窄时须作临床判断。

4.渗出期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渗出期,可与高血压脉络膜病变或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血管收缩或硬化期相伴或随后发生。此期的出现表明视网膜的灌注压已超越其生理性自调节机制,导致了血视网膜屏障破坏,从循环系统中漏出液体和血细胞,血管壁破损和血流异常,常发生缺血。

如何治疗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针对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建议首先要控制好基础疾病,然后根据眼底具体病变的程度,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病情的早期一般无需处理,但出现眼底出血、渗出以后,可以给予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或服用沃丽汀这类可以促进眼部新陈代谢的口服碘剂,加速眼底出血的吸收。

image.png

沃丽汀卵磷脂络合碘片

如果你也是一名高血压患者,除了关注高血压的治疗外,更需要关注高血压导致的一系列并发症,重视每年的眼部体检,最后希望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加快病情的痊愈与康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