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补肾养生饮食,试试这五种食物

有些男性朋友经常感觉腰酸背痛、性功能低下,怀疑自己肾虚了,可是又抹不开面子不敢去医院就诊,有没有安全有效的补肾药物可供选择呢?

中医药补肾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疗效。中医有“同气相求”的用药思维方式,以子补子,子药养精。常用的补肾养精的药物有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等;中医把动物药称为"血肉有情之品”,并认为"有情之属填精”,在补肾养精方面效果最好,鹿茸、海马等都是补肾的良药。八子补肾胶囊选用子类药和血肉有情之品填补肾精,如菟丝子、枸杞子、覆盆子、金樱子、五味子等八味子类药,及动物药鹿茸海马,并用补肾滋阴的生地和补肾温阳的淫羊藿等来平衡肾阴肾阳,用人参来补元气以滋肾气。八子补肾胶囊补肾填精,阴阳双补,能够起到补肾抗衰的效果,对调整亚健康状态和维持健康状态疗效较好。

此外,肾虚患者还应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进行食补。

山药

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如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指出: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本草正》亦载:“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本草经读》还说:“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凡上品之药,法宜久服,多则终身,少则数年,与五谷之养人相佐,以臻寿考。”所以,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鲈鱼

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我国古代医书记载:“鲈鱼,味甘淡气平与脾胃相宜。肾主骨,肝主筋,滋味属阴,总归于脏,益二脏之阴气,故能益筋骨。”《嘉枯本草》认为:“鲈鱼,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肾阴虚,或脾虚胃弱者皆宜。

海参

性温,味咸,质地虽阴柔,但能补肾之阳气,为肾阴肾阳双补之品。如《本草从新》中说:“海参补肾益精,壮阳疗痿。”《随息居饮食谱》也说它“滋阴,健阳”。故凡肾虚之人,皆宜食之。海参中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号称精氨酸大富翁,精氨酸是构成男性精细胞的主要成份,具有改善脑、性腺神经功能传导作用,减缓性腺衰老,提高性能力。

粟米

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如唐代养生学家孙思邈曾说:“生食之,甚治腰脚不遂。”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亦曾记载:“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旦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

出现肾虚症状不要慌,也不用觉得没有面子,要积极配合治疗,配合生活中的调理,肾虚是可以治好的。

编辑: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