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儿童医院看矮小比较好的医生?

医生简介:张改秀山西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留日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儿童发育与疾病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罕见病学组委员、山西省学术技术学科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人才、山西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委、山西省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专业方向:儿童矮小症,性早熟,遗传代谢病等的临床诊断治疗及遗传代谢病分子生物学基础的相关研究,在《Pediatr Res》、《Mol Genet Metab》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孩子身高达标了吗?来做个骨龄检测看看!

许多家长担心自家孩子长不高经常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身高发育这时医生往往会给孩子拍个骨龄片骨龄和身高增长有什么关系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骨龄的知识让大家具体了解骨龄的重要性。

1.龄的定义

骨龄,即骨骼的年龄,它比实际年龄更能反映人体骨骼的成熟度,是评估儿童体格发育情况的重要指标。

2.骨龄与发育的关系

骨龄正常:骨龄与年龄相差在-1到+1岁之间;

骨龄偏大:骨龄与年龄相差≥1岁,意味着孩子有可能性早熟;

骨龄落后:骨龄与年龄相差≤1岁,意味着有可能生长激素缺乏。

3.骨龄偏大的病因与后果

性早熟、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功能早现则可导致骨龄发育提前;肥胖、体质性高身材的儿童多伴有骨龄发育轻度提前。

骨骺是骨骼发育的关键部位,性激素有明显的促进骨龄进展,骨骺闭合的作用。性早熟的孩子往往骨龄偏大,身高增长时间缩短。假如没有及时治疗,等到骨骺闭合,生长潜能也就消失了,最终的身高肯定会受影响。

4.骨龄落后的病因与后果

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生长激素缺乏症、垂体功能减退症、性腺机能减退症、特纳综合征可表现为骨龄落后。长期营养不良、佝偻病、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者,骨龄也轻度落后于实际年龄。

骨龄落后的孩子身高增长缓慢,虽然理论上说由于骨龄较小,实际生长空间应该大于相应年龄者,但由于存在生长异常,每年的实际生长幅度会小于正常儿童,后期身高增长空间也有限。若是家长一直等待孩子“晚长”,最终会耽误孩子成年身高。

5.骨龄对身高的影响

女孩骨龄超过14岁,男孩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患儿长高的可能性才越大。只要治疗及时,孩子一般是可以达到遗传身高的。

对于身高增长异常的孩子,无论是身材矮小还是身材高大,都应该做一个骨龄检查,了解骨骼发育的情况。若发现骨龄与年龄相差较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及时干预,定期随访,才能让孩子将来有一个满意的身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