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看孩子矮小找哪个专家比较好?

矮小还是晚长?一文解答你的所有疑惑!

不少家长在发现孩子身高偏矮的时候,往往不够重视,更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明明比同龄人矮不少的时候,仍然自信地认为自家孩子就是“晚长”,眼巴巴地指望着孩子到了青春期后身高来个质的飞跃,然而结果往往不如人意。究其原因,是很多家长对“晚长”的错误认识。

1.什么是“晚长”?

在讲“晚长”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正常的青春发育是怎样的。通常女孩青春发育开始时间为9-11岁,发育时长平均3-4年,女孩以乳房出现硬结为青春发育的标志。男孩的青春发育开始时间略晚2年,一般从11-13岁开始,平均时长4-5年或更长一些,男孩进入青春发育则首先表现为睾丸容积的增大,一般睾丸容积大于4ml说明孩子进入青春期了;而这个标志不如女孩容易被发现。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在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协同作用下,不仅表现出日渐明显的第二性征,同时身高也出现猛长的情况,在整个青春期男孩身高平均可增长25-28cm;女孩平均约可增长22-25cm。

所谓“晚长”,医学上称为“体质性生长和青春发育延迟”,这样的女孩14岁以后常仍未出现乳房发育,男孩16岁以后仍无睾丸体积增大迹象和(或)无其他第二性征发育的表现。有个别孩子甚至延迟至17-18岁才发育,于是便有了“二十三,蹿一蹿”的说法。

特别提醒家长:“晚长”的孩子青春期开始年龄推后,是青春期启动延迟,因此和已经开始青春发育的同龄人相比,自然显得又瘦又小,等到孩子青春期终于姗姗来迟,生长的高峰期到来,也就很快能够追上同龄人,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晚长”。

2.孩子晚长的几率究竟有多大?

晚长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与遗传有关,也就是说晚长的孩子通常父亲或者母亲也有晚长史;一种是与机体能量消耗过多或营养不良有关,然而当今社会生活条件普遍提高,由于营养不良而导致晚长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反而是营养过剩而导致性早熟或骨龄提前的孩子越来越多。所以,目前孩子晚长的几率相对较低。家长们千万不要盲目认为自己的孩子就是“晚长”,往往100个等待晚长的孩子97个丧失了长高的机会。

3.如何科学鉴别孩子是否“晚长”

鉴别孩子是否晚长,绝不是家长的“想当然”,需要有科学的依据。

骨龄是鉴别孩子是否“晚长”的重要指标。骨龄可真实地评价儿童的生物年龄,客观地评价儿童身高生长潜力。晚长孩子的骨龄通常正常或落后于生活年龄。如果孩子骨龄落后实际年龄2岁以上且生长激素水平正常,则可能为晚长(体质性青春期延迟)。但如果骨龄与孩子年龄相匹配,则提示孩子不属于“晚长”。另外,通过拍摄骨龄片,不仅可以较准确地判断出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还能及早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

特别提醒家长:一般女孩在骨龄14岁时长骨骨骺基本闭合,男孩在骨龄16岁时出现长骨骨骺闭合,骨骺闭合后四肢长骨长高空间基本没有了。

4.鉴别“晚长”,家长应该怎么做?

第一: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骨龄及性发育情况。

建议家长每隔3个月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绘制孩子的生长曲线,对三岁以上的孩子每年测一次骨龄,必要时青春期可半年监测一次检测骨龄,监测骨龄的增长情况,并及时关注孩子的青春发育情况。

如果孩子已经明显矮小,但骨龄正常甚至超前,或者已经有青春发育早期的种种迹象,那么这类孩子就不大可能是晚长了,这时家长需要果断带孩子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尽早干预。

第二:不抱“侥幸”心理,科学对待孩子身高问题。

通常,当孩子出现生长速度减缓、身高较矮或骨龄提前的情况时,首先要排查是否存在生长发育疾病,如:性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然后再从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角度综合判断。

对于由于特发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所导致的矮小等(一般来说,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的第三百分位数或平均值减去两个标准差,即称为身材矮小),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是安全有效的方式。通常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性价比越高。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孩子的长高空间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小,另一方面药物的费用也随着年龄的增大、体重的增加而增多,最最重要的是:矮小的孩子即使后来给予生长激素治疗,也很难弥补之前延误治疗所造成的差距,治疗越晚,差距越大。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