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科学防疫不容放松,我们要精准施策接受环境的挑战

2020年12月18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大连市报告,属普通型病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同时截至12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0例(含境外输入65例),治愈出院287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1例。尚有7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image.png

此番疫情的再次反弹让大连市民们觉得十分揪心,部分地区更是面临今年第二次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人们希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唯恐成为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屋漏偏逢阴雨天,天气变化多端的冬日,让流行性感冒也进入高发季节,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孩子们、体质偏弱的老人们甚至是工作劳累的年轻人,都面流感季节整个大环境的挑战。这个挑战也让人们清楚地意识到,科学防控不容放松。

image.png

11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下称方案),对今冬明春流感的诊断和治疗,给出了权威建议。《方案》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被推荐用于流行性感冒风热犯卫、表寒里热、热毒袭肺三个主要证型的治疗,再次成为国家推荐治疗流感的中药。

据了解,目前正在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Yamagata系,而这恰恰是连花清瘟的治疗范围。不论是H1N1、H3N2还是乙型流感,它们的发病共性都是发热或高热、咳嗽、周身疼痛,头痛等症状,连花清瘟对这些症状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image.png

除了针对高发季节的流行性感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还是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筛选出的有效药物,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治疗。

钟南山院士团队还在国际期刊《药理学研究》发表了《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论文,论文指出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连花清瘟处理后细胞内病毒颗粒表达显著减少。连花清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表明,它可以抑制无症状感染者体内病毒的复制,控制病情的发展。因此,无症状感染者都应该服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与轻型、普通型确诊病例一样疗程为7-10天。

image.png

后疫情时代,科学防疫不容放松,我们要精准施策接受环境的挑战。广大市民朋友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进入重点场所要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筛查;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