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新趋势 企业如何用健康福利抓住员工的心?

保温杯里泡枸杞、可乐里面加生姜……这些流行语是当代人对自己“朋克养生”方式的调侃。玩笑式的话语中,不乏透露出现在忙碌且高压的工作环境下,人们对于健康的执著。

在当今职场压力普遍较大的背景下,我们的确需要在员工健康状态上倾注更多关注。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健康透支人群生存状态调查”显示,上班族体检异常率高达97.08%,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和脂肪肝等慢性疾病最为常见和普遍。而企业高管的“三高”情况更是比普通职员要高出5%-10%。

对于职场“亚健康”的现状,企业与员工都在做出改变。近年来,随着健康管理观念的兴起,职场人也愈加看重企业提供的健康关怀和健康福利。一场疫情也让职场人在健康方面的感悟和诉求更加深刻,更愿意选择履行社会责任、对员工职场健康高度关注的企业作为雇主。

健康成企业“金名片”

这个高度竞争的时代,企业之间越来越趋向于“人才之间的竞争”。以人为本,人才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资源,如何通过有效途径吸引并留住人才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从职场人的健康现状和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都可以看出,健康福利已成为企业招揽人才的重要风向标,正在倒逼企业加大对健康管理的重视和投入,提供更多保障制度,保护广大劳动者的健康及其相关权益。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保险极客发布的《2019企业健康福利趋势报告》显示,实施健康管理的企业,五成以上的员工年人均产值得到提升,员工缺勤率下降3%,低工作效率时长降低10%。由此可以窥见,健康管理对于企业来说,已不再是单向投入,更能实现“反哺效应”。既可以在提升员工认同感、归属感的同时留住人才,又能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缺勤率等可见的层面提升企业效率,带来实际的管理效益。

从目前的市场趋势看,除了定期组织体检、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等常规选项。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将员工健康管理的发力点聚焦在前期预防上,将员工的健康纳入常态化的健康管理体系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场景的健康管理服务上,妙健康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行业经验沉淀,已经形成一套完善、成熟的健康管理数字化体系。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员工数字健康档案,实现企业员工健康实施系统化、可视化管理,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健康潜在风险,及时给出个性化定制化的健康干预方案。

凭借技术及专业优势,妙健康已累计为国内超800家大中小企业提供员工健康管理服务。同时,针对2020年新冠疫情下企业在健康管理和有效防护的需求,妙健康探索实践出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保障方案。

一站式企业健管方案

在妙健康APP上,员工可以每天记录运动、饮食、睡眠、心理等多维度的健康数据,累积健康行为指数,通过活动、勋章、积分、奖励等游戏化方式完成任务,养成健康习惯。并且,针对日常数据跟踪分析,妙健康可以为企业员工智能推荐千人千面的健康促进计划,实现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的提前预防和干预。

同时,在妙健康搭建的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平台上,企业HR可以根据每年的员工整体体检状况,进行汇总分析,划分特殊人群,解读疾病风险。并且,妙健康结合日常行为数据跟踪,帮助企业设计后续个性化的体检方案,优化企业保险保障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妙健康先后为中信银行、碧桂园、美汇、国仁健康、猎聘、猎多多、安居客、58同城、58金融等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妙健康旗下妙保平台免费发放“开工保”产品,让企业开工无忧,优质服务备受好评,完成从提供服务到提供保障+服务的华丽转身。

碧桂园从2019年开始与妙健康合作为旗下18万员工提供包括:自助健康评估、线上问诊、心理健康、慢病管理、健康训练营等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经过一年多的使用体验,妙健康已成为碧桂园员工内部使用的明星应用,茶余饭后相谈论的多为“M健康数值”的比拼状况。

同时,妙健康作为央企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大健康”升级项目的唯一承接方,从数据管理到千人千面的健康计划再到医疗服务,妙健康为中机公司全体员工提供线上+线下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开启了后疫情时期央企践行《健康中国2030》、国家爱卫办等7部委《关于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的新篇章。

为了给更多企业在健康管理上赋能,妙健康还形成了标准化产品“健康随行365”,通过私人AI健康管家的方式,为小中大型企业提供智能健康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从而满足每位企业合作伙伴多元化、个性化和多维度的健康管理需求,为不同员工制定差异化的健康计划。

当下,企业健康管理已经走上风口,对员工健康常态化管理逐步成为企业的刚需。未来,妙健康将通过技术与服务,赋予企业管理发展更多能量,帮助企业控制人员健康成本、提高绩效、更好地制定大健康及人才发展战略,为持续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