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哪个医院看儿童矮小比较好?

医生简介:

刘丽君

河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生长发育与疾病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河北省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委员

河北省医学会遗传分会委员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儿童矮小症、生长发育迟缓、性早熟、肥胖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性腺发育不良、尿崩症、Turner综合征、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相关专业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每周一、周二全天

出诊地点:河北省儿童医院门诊楼三楼内分泌诊室一

矮小已经影响到孩子未来的生活质量,求学,工作,婚姻等问题,导致孩子产生很多心理问题,自卑、抑郁症等。

目前矮小症已成为影响中国儿童身心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中国现有矮小人口约3900万人,矮身材发生率约为3%,襄阳市4-15岁矮小青少年1.8万 治疗率<3%。主要原因是知晓率低,就诊率低。

全国4-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但每年的就诊患者不到30万,而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即治疗率不足1%,调查发现治疗率很低,而且治疗不规范(起始晚、不足量或过量、疗程短、轻监测等)也是造成这种数据的原因之一。

家长关于矮身材存在认知误区:75%以上家长不知孩子准确身高;30%以上家长认为只要营养跟上,就能长高;35%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乐观等待,固守“23还可以串一串”的“晚长”老观念;只有20%的家长经常过问孩子身高并进行检测和记录。

家长常见误区一,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夫妻身高不差,孩子也不可能矮!其实孩子身高不光是受遗传影响,还有各种后天疾病,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都会影响孩子身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越来越多,也会让孩子长不高。

常见误区二,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是晚长,因为自己当年也是这样,其实由于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孩子也有可能晚长,但是一定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万一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追悔莫及。

常见误区三:认为帮助孩子长高,花钱买很多增高产品就行。其实补充各种保健品,反而拔苗助长,买各种增高药或仪器增高容易造成骨骺闭合,孩子矮小是疾病,家长应当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去检查治疗。

那什么是矮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治疗呢?

医学上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来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矮小。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

百分位法即相同人种、性别、年龄的人群的平均身高为第50百分位。如儿童的身高处于第3百分位即相同人种、性别、年龄中最矮的3%区间中,那么医学上称为矮小。通俗来讲就是把100个人从矮到高来排,最矮的3个人就是达到矮身材范畴的,医学上把它叫第3百分位。

再说标准差法。正常人有一个平均的身高,例如,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大约是1.7米左右,那么它的离散程度就有一个标准,如果说是低于两个标准差或者两个标准差以上,就离正常值相差太远、达到矮小标准了。如果孩子生长速率3岁以前<7cm/y,3岁-青春期<5cm/y,青春期<6cm/y则应考虑生长速度减慢。

引起身材矮小常见疾病有很多,如生长激素缺乏症(GHD);甲状腺功能减低症;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宫内发育迟缓、小于胎龄儿;家族性矮小;骨骼系统疾病:软骨发育不良等;染色体疾病: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Turner)等;还有其他: 遗传代谢性疾病:粘多糖病、特殊类型;佝偻病、全身各系统慢性疾病、心理障碍性矮小、特发性矮小等

如果发现孩子个矮,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明确导致矮身材的原因,及时干预。早发现早治疗,切勿错过最佳干预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