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生长发育,谁主沉浮?

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熟悉我们的朋友知道,年底是泌语协行推出岁末大餐的时候!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性腺专刊,"孩子到了青春期不发育怎么办?“揭开性早熟的神秘面纱”等科普文章......开篇我们有幸请到内分泌性腺领域专家伍学焱教授,为我们讲述有关生长发育的知识

人生最重要的财富,是健康!良好的健康,依附于健硕的身躯!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生长发育,美好一生的根基!

怎样才能拥有理想的体魄呢?就像地基和结构之于一幢大厦的高度和稳固,生长和发育铸就了一个人的体魄以及日后的健康。尽管生长发育自然天成,但只要深探其奥秘,摸清其规律,做到对其细节了如指掌,还是可以不失时机地略施妙计,加以人为干预,以期达到锦上添花之功效的。

身高的调控,约70%由基因先天决定,30%可后天人为把控。尽管目前还不能改变基因,但可掌控的后天因素竟然也高达三分之一,只要平衡好顺其自然和医学科技的对立与统一,对梦想改变遗传终身高的人们来说,尚存不小的可操作空间。

让每一个孩子都茁壮成长,为健康中国加油助力!

1.生长发育有规律男孩女孩有差别

一般来说,基因是决定一个人生长发育大方向的蓝图。流淌在血液中的荷尔蒙们,就像穿街走巷的快递员,把人类生长发育的具体信息,传递给每种组织和每个细胞,以此来牢牢地掌控躯体生长发育的细节。

无论你是身高超常的巨人,还是异常矮小的“袖珍人”,其出生时的身长都是大约50公分左右,差距再大也不过3~5公分。正常情况下,出生后头2年里,生长速度较快,1岁时可长到75公分左右,2岁时可达到甚至超过85~90公分。这是出生以后,人体的第一个快速生长时期,其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转瞬即逝的微小青春期。一般来说,2岁时的身高是成年身高的一半。因此,仅就身高来讲,“2岁看老”的民间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此后,男孩、女孩就进入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静静地生长的儿童时期。在相对漫长的儿童期内,生长速度较前放缓,降至每年5~6公分,并匀速生长(除非受到疾病影响),直至11~12岁时真正的、大的青春期。此时,伴随着第二性征的发育,生长再次提速并向成年身高的终点作最后的冲刺,俗称“蹿个儿”。正常青春发育的时长,持续约3-4年时间。随着青春发育的进展,身体长骨骨骺生长板出现老化,生长速度又逐渐减缓。最后,骨骺闭合,生长终止,达到个体一生中的最大身高 — 成年终身高。这时,一个人的身高就此“封顶”,将不再增加。从青春发育开始到骨骺完全闭合,男性大约生长30公分,女性大约生长25公分左右。青春发育开始前,男孩女孩的生长过程基本相似。但女孩青春发育普遍比同龄男孩大约早1年时间,因此,女孩青春发育起始时所获得的基础身高,比男孩矮6-7公分,又加之青春发育“蹿个”时获得的身高比男孩低5-6公分,故最终呈现出:成年人群总体女性身高比男性身高要矮12公分左右的生理现象。世界各国或不同种族人群,均符合上述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存在相似的成年身高性别差异。

2.生长与发育的联动机制

自然界中,一颗小树逐渐长大或长高到一定程度,就会开花、结果。人类男孩女孩生长到一定的体块或身高,也就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到生命历程中最富于活力的生理性的春天 — 青春发育期。

生长和发育,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分别具有不同的生理涵义。生长是指外形长大、长高,常常有很好的、可量化指标如身高、体重;发育则是指组织、器官或系统的功能的成熟如具有生殖的能力。发育通常很难加以准确计量,一般只可定性。

从生长到发育,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生长与发育存在联动机制,二者如影随行,常常相互交织,彼此渗透。因此,不能离开生长谈发育,也不能孤立发育讲生长。首先,生长促进发育。青春发育是一个耗能的过程,当个体长大到一定的体块,能量积聚到一定的水平,就会触动人体内神秘的、至今仍还不十分明了的“青春发育的开关”。

上世纪50年代,英国学者观察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这就是当时的大部分英国女孩体重只有在达到了48千克左右时,才会开始出现青春发育启动。这一青春发育的“体重门槛”效应,反映出的正是青春发育与能量聚集高度相关的本质;反之,发育也能促进生长。正常青春发育或性早熟时,都会伴随生长的明显加速。这除了与此时性腺(睾丸或卵巢)分泌的大量的性激素的直接促进蛋白合成,而发挥生长作用之外,还与性激素总是邀约生长激素同时出席,而间接地促进生长作用相关。因此,青春期是人类成长旅途中,生长激素大量分泌而形成又一座重要高峰的时期。临床上常见的性早熟患者,其一生中的身高轨迹与正常人唱反调的原因是:由于异常过早地受到性激素的作用,生长不合时宜的提前加速,于是出现“鹤立鸡群”的高个儿童现象;因为性激素促进生长的同时,又促进骨骼成熟、使性早熟个体的骨骺在2-3年内快速闭合,提前终结生长,过早地达到了成年终身高。于是,未经治疗的性早熟儿童成年后,往往出现令人沮伤的“矮大人”的悲催结局。这是人类身高的“伤仲永现象”。家长朋友,切不可因自己孩子生长超常加速,而沾沾自喜。应高度警惕,并排除性早熟的可能!

3.年龄与骨龄的分与合

树有年轮,人有骨龄。骨骼奠定身高,基因和激素调控骨龄。疾病和环境对骨龄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正常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龄与之相匹配地增加,年龄与骨龄哥俩牵手并行。但年龄与骨龄也常闹别扭,出现兄弟俩“分道扬镳”的状况。

性早熟患者,骨龄常明显超前。尽管其实际身高按年龄来看,明显高于同龄人,但若按其骨龄来评估,则身高又常常落后;青春发育延迟或性腺功能低下症患者,其骨龄往往滞后数年。

应当谨记的是:当年龄与骨龄脱节、不相一致时,骨龄才是准确判断生长潜力和发育状态的“金指标”。只有这样,家长们才不会因孩子不合时宜的过快生长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孩子身高暂时落后就垂头丧气。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