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药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EQRx公司完成5亿美元B轮融资

1月11日,致力于开发低成本同质药物的美国医药公司、基石药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EQRx公司宣布完成5亿美元B轮融资。其B轮融资包括所有A轮投资者,生命科学专家,世界一流的共同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主权财富和家族理财机构以及市场领先的支付者和医疗系统的参与,这些参与者覆盖了美国20%的受保人数。

EQRx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较低的价格开发和提供重要新药的公司,自一年前成立以来,EQRx已筹集了约7.5亿美元,以推进其使命,以仅为当今领先疗法成本的一小部分价格向世界各地的患者和医疗系统提供治疗威胁生命和慢性疾病的新药。该公司估计,其广泛的创新疗法产品线有潜力在各个治疗领域为美国医疗体系节省当前药费的50-70%。

对此,EQRx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is Borisy表示:“迫切需要改变该行业的药物定价方法,尽管具有挑战性,但改变模型不仅是可能的,而且至关重要。药品的价格绝不应该成为限制患者获取药物的速率因素。”

目前,EQRx公司正在建立具有重要竞争力的重要新药候选产品管线,以应对癌症和炎症性疾病等疾病,预计到2025年,这些疾病将占全球成本最高的疾病中近40%的药物支出。EQRx公司专注于效率,并与卫生系统和支付方建立了深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预期监管成功的可能性更高,药物开发的风险调整后的成本更低,访问模型更加简化。

为实现低价高质目标,EQRx公司非常重视从中国领先药企引进创新药物管线并推动其在美国的临床开发。2020年10月27日,基石药业与EQRx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基石药业独家授权EQRx公司在大中华区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舒格利单抗(CS1001,抗PD-L1单抗)及CS1003(抗PD-1单抗)这两款处于后期研发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根据协议条款,基石药业获得1.5亿美元的首付款,及最高可达11.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额外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EQRx公司获得舒格利单抗和CS1003在除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以外的全球市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基石药业保留CS1003在大中华区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并将继续探索其作为单药和联合疗法的骨架产品的发展前景。

该战略合作一方面将充分发挥EQRx公司的创新业务模式及其独特商业化能力等优势, 提升舒格利单抗和CS1003在与其他现有疗法竞争中的优势,并把这两款药物带给全球肿瘤患者;另一方面充分体现了这两款药物在全球市场的巨大商业潜力,并为基石药业在关键战略发展领域的投资提供了即时资金支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