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健康需求不断升级,妙健康用数字化撑起商业想象力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的改变,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等总需求急剧增加,对健康产业规模、健康管理模式等要求也相应提高。

另一方面,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亚健康状态在人群中不断蔓延,慢性病发病率持续增高,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技术演进的三大趋势下,传统以“治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逐渐向“治未病”转变,健康管理赛道正在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大蓝海。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调研数据显示,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在我国尚处于形成的初期,2010年市场规模仅518亿元,而到2017年市场规模已增长至1520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0亿。健康管理巨大的增长空间以及抗经济周期的特点,吸引了大量资本关注和跨界企业参与。

数字化升级 推动健康科技创新

健康管理一般指使用各种手段提供管理式健康服务,从健康素养、饮食、运动、睡眠、心理等维度以促进和维持用户的健康。随着《“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 健康促进与工作规划》等政策的出台,健康管理行业也乘势而起,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果。

成立于2015年的妙健康,是国内健康管理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受新一波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洗礼,妙健康将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应用到健康管理服务当中,颠覆传统模式,以数据驱动服务,开拓出一条以人工智能、健康行为大数据为基础的健康科技创新之路。

凭借妙健康多年的布局,以及在研发上的不断投入,打造了妙+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H-健康风险分级管理平台和M-人工智能健康干预平台三大核心能力,并引进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多年的临床经验与数据,构建起能服务亿级用户的数字化精准健康管理平台。

妙+平台打破了健康数据的“信息孤岛”,制定智能健康检测设备的数据端口标准,实现互通互联。目前,妙+平台已连接市面上超过90%的智能健康设备,包括手环、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体温计等300多款检测型设备,可采集多维度的健康数据及健康行为数据。

H平台是基于智能穿戴硬件及用户提交的医疗健康数据,给出健康指数-H值,对用户的身体、生活方式以及心理等维度进行健康风险评分。M平台则针对不同疾病风险等级的人群,智能推荐130+种健康干预计划,以健康行为指数-M值的高低督促用户管理好生活方式。

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健康管理师人才缺口极大,约15万人才配有1名健康管理人员。为了缓解健康管理师人才紧缺的局面,妙健康还推出了国内首款具备通过健康管理师考试的能力“AI健康管理师”,可以给14亿中国人远程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串联医药险 赋能大健康产业链

作为一家开放共享的平台型公司,妙健康正在以B2B2C的商业模式,为保险、企业、政府、手机厂商等B端行业客户提供整体的数字化健康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健康管理数字化的核心能力,串联医、药和险,最终给每个用户制订“线上+线下、AI+人工”的健康管理服务。

借助于健康管理与客户的高频互动优势,妙健康拓展商业模式,针对医后、药后的健康管理服务场景,促进药企、险企的融合。以数据为抓手,妙健康整合医药、保险资源,打造了“药品+服务+保险”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药企打通新的营销渠道,也为保险促进产品销售。

目前,妙健康主要针对的还是保险场景,已经和60多家保险企业建立合作,输出健康科技能力,利用AI、大数据预测疾病发病率,辅助保险公司差异化定价,设计慢病人群可以投保的保险产品,提升风控能力,促进“健康管理与健康险”的深度融合,带动保险收入增长。

此外,妙健康帮助一些企业客户进行员工健康管理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专业的线上健康问诊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积极参与到很多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的项目里,希望通过数字化健康管理给居民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减低医疗费用开支,缓解部分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的压力。

健康管理产业链逐渐完善,行业才能更趋健康发展。成立至今,妙健康将传统健康管理模式存在的诸多问题逐一破解,夯实了底层的技术实力,不断拓宽服务场景,携手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掘金健康管理市场,打造AIoT模式的行业解决方案,已累计服务超过9400万用户。

未来,妙健康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国主要城市开设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健康管理服务网络,基于不同行业需求和用户个人需求,整合药企、保险、互联网医院、智慧药店等多方资源,推动商业化落地,促进全民健康状况整体提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