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表明,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自疫情发生以来,RDPAC(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与其会员公司一起,为中国构建公共卫生体系贡献着自身的力量。9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如何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接受了采访。

记者: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对于健康中国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吴尊友:一个完善、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对于促进中国人民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能够起到未病防病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疫苗接种对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在中国进行了几十年,已经把传染病的影响控制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了;而对于慢性非传染病来说,从运动、饮食等方面加强管理,这样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另一方面,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也能够及时为患者采取诊疗措施,减少疾病对健康的危害。例如当遇到急性传染病时应该及时采取隔离治疗;而对于像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等都已纳入到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案中,对促进人民的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

所以说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对于健康中国的实现起到了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作用。

记者: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了哪些挑战和冲击?后疫情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建设公共卫生体系?

吴:从2003年非典发生以后,我国已经着力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对于应对一般的传染病已经能够胜任。但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系统难免暴露出需要完善的方面:对于一种新型传染病的发生,当我们对其认识还不够充分时,这时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有序应对、提炼有效信息、制定防控策略,这也是在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时,我们应该着力加强的方面。

像后面发生的疫情,北京、大连和乌鲁木齐都吸取了早期的教训,因此在后期发现疫情、处置疫情及应对方面,已经处理的非常好了。

记:您认为相对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主要包含哪些方面?我们应该怎样体现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

吴:相对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它能够灵敏地捕获社会上发生的公共卫生的问题,无论是急性传染病也好,还是慢性的非传染病,有问题它能够及时发现,同时出现问题后也能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反馈,引起重视以便及时应对。

还有就是这个系统的响应应该是快速且有力的,针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其控制住。以此次北京新发地疫情为例,它基本上就做到了这一点,从疫情发现到处置,直至最后彻底的控制,前后总共一个月的时间。北京的这次应对应该说是类似于教科书一样的范本,其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对于我们应对其他传染病和非传染病都有很多的借鉴意义。

记:结合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目标,您建议未来以RDPAC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在帮助中国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举措有哪些?

吴:以RDPAC为代表的行业协会是中国实现健康中国2030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加入到健康中国2030对这些企业本身来说也能够充分体现其社会责任和在促进人民健康方面的价值。

我们希望,以RDPAC为代表的行业协会能够和政府相关部门、专业机构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能够积极参与到国家优先确定的健康大项目中来;同时在诊断产品、治疗药物和健康促进等方面能够给予支持,让人民感受到行业协会确确实实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目前新冠肺炎防控的已经进入常态化,RDPAC有超过二十家会员公司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预防药物,您对它们未来的期望有哪些?这些公司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吴:目前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形势仍不乐观,防控措施虽然有效,如果不能像中国这样全面彻底的落实,疫情就很难得到完全控制。纵观世界各国的疫情,要最终战胜新冠的话,还是要依靠生物技术手段,尤其是疫苗。

目前全世界很多国家都积极投入到了疫苗的研制过程当中,RDPAC会员单位的跨国药企也是如此。只有更多的药企参与进来,我们才能够获得最安全、最有效、价格最低廉的疫苗,这也是人类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技术手段。

我相信这些跨国企业历史悠久,技术雄厚,在新冠疫苗的研制方面,特别是这些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方面,将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也会为保障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多贡献。(本文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