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粒患者2021年医保用药新选择——氟马替尼(豪森昕福)

2020年12月28日,在我国医保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公布的新医保目录中,氟马替尼(豪森昕福®)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慢粒白血病的二代+TKI创新药,被正式纳入到医保范畴。据悉,新医保目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执行,这就意味着我国慢粒患者将在2021年花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治疗用药,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医学专家王欣教授(山东省立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曾表示,对于慢粒患者慢性期的治疗,目前国内外专家指南均推荐以伊马替尼为代表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进行一线治疗,而骨髓移植主要用于慢粒的加速期及急变期的治疗。因而,目前来说,慢粒患者想到达到“治好”的目的,可以通过TKI药物治疗和骨髓移植来实现。

但是在临床治疗中,骨髓移植治愈的成功率虽然较高但也存在一定比例的失败率,而且合适的移植供者寻找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时费用也很昂贵。而循证医学数据显示TKI药物治疗,可以让部分慢粒患者实现停药,实现理想中 “治好”的愿望。

医学专家曾表示,二代TKI能够让慢粒患者达到更高的停药率。我国《成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诊疗规范  (2018年版 ) 》曾这样描述:“二代TKI能够使更多患者获得稳定的深度分子学反应(DMR)进而成功停止TKI治疗获得TFR(无治疗缓解)。”并进一步指出,“ 小于50岁的年轻患者因生存期长,考虑到终生服药带来的经济负担,以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TFR将成为这部分患者治疗的目标。”

目前,国内外指南均已将二代TKI推荐为一线药物,而中国首个慢粒白血病CML「二代+」创新药——氟马替尼(豪森昕福®)更是在疗效和安全性上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从疗效上看,氟马替尼(豪森昕福®)与尼洛替尼、达沙替尼等几种二代TKI疗效类似,而且安全性明显好于其他二代TKI。鉴于疗效提升的同时不良反应轻微,氟马替尼(豪森昕福®)被归为新型二代TKI药物,慢粒患者依从性好,也更容易坚持服用。

一般来说,在用药的选择上除了疗效和安全性,患者考虑最多的就是经济因素,此次氟马替尼(豪森昕福®)被纳入医保,对于中国广大慢粒患者来说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能为患者省下不少钱。因而,氟马替尼(豪森昕福®)可以作为慢粒患者2021年治疗用药的更佳选择。

编辑:赵洁